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放下头脑的抗拒,与心同行 》

大学毕业后,我投奔吉隆坡追寻梦想。

那一年,国家经济还没从金融风暴中复苏过来,社会新鲜人要找到一份差事,并不容易。
我如乡下妹出城,带着天真的梦想,遭遇了现实的难。
应征了好几份工作都不成,最后到中国报去碰运气,应征编辑一职。
从报馆回来不久,带着忐忑的心情打电话回去询问结果。
报馆回复我说:“编辑没空缺,财经新闻记者倒是很缺人,妳接不接受?
“啊!”我停顿了几秒,答不出来。
我从来不读财经新闻,我不懂股票,我对数字也超不敏感。我喜欢文学,我喜欢创意,怎么可能写财经啊?
直到现在,我仍清楚记得,当时头脑是满满的抗拒。
可是,心里却有一把声音跟我说:“去吧!先进去报馆再说吧!”
最后,我听见自己说:“好,我接受。”
就这样,我开始与财经新闻打交道的记者生涯。
后来才发现,头脑的抗拒,其实是没信心,怕自己驾驭不来。
当记者初期,确实也面对不少挑战,犯了不少错,最后决定卯足劲,把好奇与创意的精神融入财经新闻里,发掘高潜能股票,做好专题访问。
那些年,财经新闻世界让我大开眼界。从股票金融到世界经济、上市公司到小商业,见证了经济起落、国家大事,也访问过很多上市公司老板。
写股票走势、写财经新闻其实不难,我最感兴趣的仍然是人。访问企业高层更是最享受的任务。最难忘一次,访问一名酷爱跑车的CEO,他邀请我坐上他的名贵跑车,在跑道上急速奔驰。
全程,我的心在呐喊,太刺激了!那次经验让我认识到,很多成就很高的CEO,都喜欢追求速度、冒险与激情,也因为这样的勇气与干劲,让他们创造无数的企业奇迹,跨越多次的经济危机。
多年的采访经验,让我练习在极短时间内准备好访谈内容、学习发问与记录重点,与访问对象好好沟通。
随着人生际遇的变化,某年,电视台的财经节目收了。我离开媒体业,选择回归家庭。转换角色的日子,非常不适应。没有了职场角色,生活顿然失去重心,自我价值感不自觉的滑落。
然而,改变之路已在眼前,我选择忠于当初的决定,听从内心,好好照顾家庭,学习放下旧思维与旧习惯,重新定义自己。
也因为各种心理问题的冲击,推我走上身心灵的学习。一步步走到今天,回看这一路的旅程,往往有许多“啊哈!”的顿悟。
彷佛一切都是铺排好的。
多年做访问的经验,接触过不同背景的人、全职育儿的甘苦、价值感与灵性成长的追寻历程,让我在面对个案时多了几分同理与同在。
那么多年了,我始终不变的热情,是对人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在不同人身上,总可以看见生命之美,也总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
来到人生这个阶段,锐气与傲气已渐被磨平,野心不再。没接案的日子,以自己的步伐过好日常生活,欣赏自然的美,闲时分享心情感悟。
这样的人生不算名成利就,却是有滋有味,平淡而富足。
回想当年,如果拒绝了报馆的征聘,此刻在另一个平行宇宙的我,又在干啥呢?
人生没任何经历是浪费的,跨出第一步,才能看到接下来的每一步。面对抉择时,头脑马上涌起的抗拒,很多时候是因为害怕与不确定。害怕未知,害怕改变,不确定眼前的选择是否带来理想的成果。
聆听内心的声音,勇于踏上未知的旅途,经历这路上的奇幻旅程吧!
如果需要更多确定感,自信与适应力,我这位花精师可以介绍你几朵花,帮助你聆听内在,勇敢前行哦!


🌷水蕨Cerato:信任与确定内在的判断力做决定。
🌿线球草Scleranthus:摆脱犹豫不决的纠结,果断做决定。
🌾野燕麦Wild Oat:确定人生大方向,实践人生目标。
🌸落叶松Larch:相信自己的能力,敢敢行动。
🌼胡桃Walnut:适应变动,不受外界影响,坚定走自己的路!
Photo credit : Healing Herbs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