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巴哈花精的幸福密码《幸福,从学习自爱开始》


情人节那天,先生回到家,带了几袋咖喱卜小食回来。

看见有咖喱卜,我很开心。
之前提起想吃宜家的咖喱卜,先生果然买了回来,很贴心呢!
这个情人节没有鲜花晚餐,仅仅因为伴侣的小贴心,让我感到一种微微的幸福感。
有时候,幸福可以很简单。但有时候,幸福一直很遥远。特别是看着“他人拥有,而我却没有“的时候,内心彷佛有个缺口,永远都填
不满。
这件小事,让我想起跟一位个案的对话。对方因为羡慕他人而陷入愤恨哀伤的情绪,一比下去,就会觉得自己不好,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终究无法拥有别人有的幸福。
个案问,为何总是那么喜欢与人比较,总是习惯去羡慕别人呢?看见别人的外貌与成就,就觉得自己很差劲,也很讨厌对方。看见别人得到宠爱,就觉得很失落、很难过。
而不断攀比的结果,让自己活得很累,内在累积很多的怨气,哀伤与自我否定感。
透过咨询对话去探索,个案看见自己容易被某些特定人事物“勾起”这些感受,背后其实有一些过往的伤痛课题,彷佛是重演从小被冷落,被忽视的情节。
个案不想再去攀比,也认定自己“输了”,却还是容易被外界影响,容易对号入座,觉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
我鼓励对方先以花精来陪伴自己,而不是急着从头脑的层面去说服自己。当情绪平衡了,自然会有不同的想法与领悟。我建议了几个花精,比如冬青花精帮助纾解容易羡慕与嫉妒他人的情绪,松树花精纾解自我批判与自我否定感。
每次透过咨询对话,都会让个案更了解自己的情绪卡点。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在智慧会引领自己去觉察、顿悟与看见需要调整的地方。而这些领悟,往往最能帮助对方回到内在的力量,去作出真正的改变。

🌹就像以上的个案,透过持续咨询与服用花精,对方开始实践自我关爱,创造自己的幸福感,而不是一直向外求。
情人节这天,她第一次买了一束花送给自己,为自己庆祝情人节。
她说,学习为自己庆祝,学习好好疼爱自己,其实也很好呢!
看见她展示的花束照片,那一刻,我心里有满满的感动与佩服!
我跟个案说,从“自艾自怜”走到“自爱自足”,这条路真的不容易走,但只要一直走下去,就会越来越幸福!
妳要过的不是谁的幸福,而是自己去定义,自己去创造的幸福啊!
完成与个案的咨询后,我的内在也感到充盈的幸福感。
深深祝福这位个案,在自爱的路上笃定前行,继续谱写自己的幸福乐章!


🌷对应羡慕嫉妒、感觉不到爱与幸福感的巴哈花精:
#容易对人有敌意、恨意、嫉妒与羡慕的情绪 :冬青花精帮助打开心胸,回到宽容与大爱。
#自艾自怜,受害意识 : 柳树花精帮助纾解自怜感,学习为自己的幸福快乐负责。
#习惯自我批判、责怪自己比别人差劲 : 松树花精纾解自责感。
注:此文章经个案同意后分享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