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巴哈花精之我要有被讨厌的勇气!




读《被讨厌的勇气》系列丛书,体会最深刻的是阿德勒提倡的课题分离、健全的自卑感、接纳自我、信赖他人与贡献他人。
一个人无论好坏都要学习接受最真实的自己,在这过程中也学习去信赖他人、贡献他人才能得到幸福。这些道理看似老生常谈,但实行起来一点也不容易。
有趣的是,当我把巴哈医生的自我疗愈哲理与阿德勒心理学做整合,发现这两个系统可以有非常好的连接。阿德勒的某些论点跟巴哈医生的理念非常接近,比如关于课题分离、关于如何在人生中获得真正的自由、关于活出自己的美好特质、关于贡献他人与共同体利益。
读心理学,我学到的是理论,用巴哈花精则是内化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从情绪感受着手,厘清与觉知内在的纠葛与偏差信念,有意识地选择如何回应外在,并在花精的协助下,有决心地做出改变。
看看哪些巴哈花精帮助我们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1)课题分离:
阿德勒:所谓的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希望不让人讨厌或许是我的课题,但要不要讨厌我就是别人的课题了。要区分是谁的课题,方法很简单。请想一想‘因为这个决定而带来的结果,最后由谁来承受?
巴哈医生:不论如何,我们都没有权力去干预别人的生命;一旦我们干预别人或别人干预我们,内心就会开始出现冲突与不和谐。疾病是干扰的结果,不管是干扰别人或被别人干扰。
🌼适用花精:
Centaury矢车菊:过度软弱顺从、无法拒绝他人、缺乏界限,帮助建立自我意识,尊重自己的意愿。
Walnut胡桃:容易受外界影响、无法适应外界变动,帮助坚定自己,不易受影响。
Holly冬青:对他人的嫉妒、猜忌、愤恨、报复心等,帮助对他人宽容。
Chicory菊苣:过度保护、照顾及掌控他人、占有欲、渴望付出有回报,帮助无私去付出。
Vervain马鞭草:强烈正义感,过度热衷要出手纠正或说服他人,帮助放松、理解及接受他人有不同看法。
Vine葡萄树:强势蛮横、要求服从,帮助理解及尊重他人立场,不支配他人。
Beech山毛榉:批判及挑剔他人缺点,帮助尊重接纳及欣赏他人的优点。
2)接纳自我
阿德勒:健全的自卑感并不是和别人比较而产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较后的结果。人不要因自身经验的冲击所而感到痛苦,而要从经验中找出能够达成目的的东西。
巴哈医生:每个人身上都存在许多美好特质,我们也不断地在学习,使自己的每个面向逐渐趋向完美。
🌼适用花精:
Larch落叶松:缺乏信心、预设失败不敢尝试,帮助增强信心与勇气。
Gentian龙胆:遇挫折容易气馁挫败,帮助提振勇气与信心面对挑战。
Pine松树:自责、自我谴责、罪恶感、自我价值低。帮助认同及原谅自己。
Crab Apple野生酸苹果:自我厌恶、不洁感,帮助自我接纳、认同自己。
Rock Water岩泉水:自我要求严苛、坚守规条、过于尽善尽美,帮助接受与善待自己,允许弹性。
Agrimony龙芽草:隐藏心中烦恼的开心果,在意他人眼光,帮助敞开心房坦然面对自己,不再掩饰与逃避问题。
3)信赖他人、贡献他人:
阿德勒:只关心自己的人会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关心这个人会给我什么。但他们的期望不可能每次获得满足,因为别人并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望而活。我们都在追求一种可以安身的归属感,但归属感不是待在那里就能得到,必须自己主动积极参与共同体才能获得。
巴哈医生:我们必须努力保持和善、宁静与愿意助人的心,就像一阵微风或一道熙阳一样,当有人需要时给予帮助,绝不强迫他人认同自己的信念。
🌼适用花精:
Holly冬青:对他人有猜忌、嫉妒、愤恨、报复心,帮助打开封闭心灵、对人宽容。
Impatiens凤仙花:急躁不安,对步调慢的人不耐烦,帮助放松脚步,有耐心并允许他人有自己的步调。
Red Chesnut红西洋栗:对家人的过度担忧焦虑,帮助信任与信赖他人。
Water Violet水堇:清高独立、疏离人群。帮助敞开心灵与人交流连接,在需要时帮助他人。
Heather石楠:自我中心、渴望陪伴、喋喋不休,帮助体谅、倾听与帮助他人。
愿大家在花精的陪伴下,更不怕被讨厌、更有勇气、更自由地活出自己!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