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巴哈花精之走出自责,把错误视为成长


陷入松树情绪的妳,即使很努力了,还是觉得自己哪里不好、哪里不对、习惯向人道歉。一不小心犯错,马上就感到深深的自责、愧疚、有罪恶感、自我责备。内心深处也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不值得也不习惯接受别人的赞美。
“为什么我连这点小事也做不好?”
“我竟然犯下这这种愚笨的错误,我太没用了!”
“我哪里有你说的好,我还做得不够好。”
这样的内在对话是否很熟悉?觉得自己做不好、做不够、做不对、做不完的时候,很自然对自己说的‘狠话’?
过去处理过一些因自责感、愧疚感而来前来咨询的个案。比如一位个案因身体课题来做花精咨询。对话中,从她的生理状况谈到内在感受,她透露自己对于几年前家中狗狗去世时,因为慌忙及害怕而没有妥当处理狗狗的遗体,一想起狗狗就非常自责难过。
再谈下去,发现她的自责情绪也包含对父母的愧疚感。身为游子,因为无法常陪在父母身旁,也无法在财务上支援父母,她感到内疚,这样的感受从不曾对父母表达过。沉重的自责感让自己更无力,仿佛怎么做都弥补不了心中的愧疚。
服用Pine松树花精过后,她心中的愧疚感减轻了大半,能够以不一样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问题。难得的是,她在电话中坦然向母亲诉说心中的愧疚感,随后发现,父母最希望的无非是她生活得健康快乐。
“原来只要自己活得幸福快乐,就是对父母的孝顺!”
从疏解愧疚感到转化信念想法,这是多么不容易的过程。服用巴哈花精的过程,若能带着觉知去经历,就像打开一扇门,有意识地去检视潜意识里的扭曲信念,自然转化与重建新信念。这样的觉知与疗愈力,本来就存在每个人心中。
对于自责感,巴哈医生在《自我疗愈》说过:
“所有大幅向前的步伐,都必定经历过错误与失足,要把这些当成是帮助我们在未来不至于步伐踉仓的经验。
不要因过去所犯的错误而感到沮丧;它们都过去了、结束了。从而获得的知识将帮助我们不再重蹈覆彻,我们必须坚定向前迈进,不懊悔也不回顾。。壮丽的未来,总以它耀眼的光芒照亮在我们面前。”
放下自责,让错误成为自我修正、自我成长、持续向前的动力吧。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