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减肥的心理情绪与巴哈花精》妳减的是体重,还是自我批判?



前阵子吃多了,加上疏于运动,感觉身体沉重不少。当发现体重增加,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是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而且,当我发现自己胖了,也会对别人的身型特别留意及敏感。看着老伴日益圆滚的肚腩走过,禁不住就会叨念:喂,你肚腩愈来愈大了,你胖了,该减肥了!
看见女儿一回家就频频吃零食,也发现她胖了,禁不住又说:不要吃那么多甜的零食了,妳最近长胖了!
说了几轮,这才发现,这些话其实是说给自己听的。这些批判也是对自己说的。我天生体质容易胖,身型比较圆润,从少女期就一直断续陷入一种“减肥心理模式“。
一开始是因为别人说我胖,心里很不舒服,照镜子确实觉得自己胖,穿衣服不美丽,我讨厌自己的体型,希望变得苗条一点,能够被人接受及肯定。于是找各种减肥法,节食及运动。然而,内在的自我嫌弃与自我否定还是没改变,于是又复胖,周而复始。
我回想这些年来接触过很多女性朋友,我发现这世上很少人对自己是完全满意的,有些朋友明明很廋,却经常嚷着自己胖。有些则对某个身体部位不满意,比如大腿粗,腰围不结实,手臂曲线不美等。
有些朋友热衷于节制饮食的减肥法,戒淀粉、戒糖份、狂做运动、吃减肥产品、吃减肥药。。。林林总总,就是要自己廋下来,更有自信,看起来更美。
减肥,似乎是女人一生的任务?难道我没有苗条的体态、标准的体重,就无法当一个有自信又美丽的女人?
减肥,到底减的是体重,还是我的自我批判,自卑感及害怕被人嫌弃的恐惧感?
我常觉得,中年是一个跟各种惯性情绪模式、各种扭曲的负面信念‘和解“的过程。这一次,我尝试跟我的肥胖和解。从‘面对自己、接纳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减肥这回事。
我想看看,在’觉得自己胖,不好看,怕被人笑,该减肥“的模式下,到底隐藏了哪些情绪、想法、扭曲的信念及价值观?
这是个有趣的过程。我也发现,原来有好几种巴哈花精可以在减肥相关的课题中,帮助我们自我觉察,并在自我接纳的基础上采取更自然,更善待自己的饮食与生活方式,展现真实的自己。
因为,能够接纳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自信与美丽!
🌺对自己体型不满意/减肥期适用的花精(请根据个人心理与情绪状况选取花精):
1)讨厌自己胖、自我嫌弃感:Crab Apple野生酸苹果
对自己的外型不满意,嫌弃自己胖、厌恶进食、如对某些食物有恶心感,严重的话甚至会患上厌食症。Crab Apple帮助接纳自己,喜欢自己。
2)经常复胖,明知故犯:Chesnut Bud栗树芽苞
已经减肥很多次,却很容易复胖,又回到过往的饮食方式。明知道不该吃却还是忍不住大吃,重蹈复撤。Chesnut Bud帮助从经验中学习,提醒自己别调入诱惑的陷阱。
3)对自己的减肥方式过度严苛:Rock Water
有些人采取偏执严厉的节食法,对自己非常严苛,不允许多吃一口,严厉规定运动量,即使很瘦还是对自己不满意,
Rock Water适用于自我严苛的心理,帮助重新思考减肥法是否过度节制,允许弹性及善待自己。
4)“肥就是我不好!”对自己没信心:落叶松 Larch
如果妳对自己的外型没信心,觉得胖一点就很自卑,Larch帮助恢复信心与自我肯定。
5)怕吃东西,怕变胖:Mimulus构酸酱/Rock Rose岩蔷薇
有些朋友对进食会有恐惧感,不敢进食,怕多吃一点就会增磅,也对很多食物感到恐惧,或很害怕自己发胖,Mimulus帮助舒缓这种知道原因的恐惧感。如果这种恐惧超出应有的程度,Rock Rose可以舒缓极度的恐惧。
6)对肥胖有罪恶感与自责感:Pine松树
多吃一点就很有罪恶感,责备自己贪吃,责备自己懒惰不运动。Pine让我们意识到对自己的自责与批判,我们可以从错误中改过,但不是用自我责备及罪恶感来惩罚自己。
7)控制不了自己,就是会狂吃!Cherry Plum
总是无法自制的吃东西,无法改变自己爱吃或暴饮暴食的习惯。

🌺还有几种因为减肥不成功适用的花精,如:
8)减肥半途不成功,沮丧想放弃:Gentian龙胆帮助带来勇气,恢复乐观,继续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
9)“明天再来减肥吧!”:Hornbeam鹅耳枥
懒惰爱拖延,经常说明天再减肥,吃了再说。这种拖延适合用Hornbeam,帮助确保明天的到来,采取必要的行动。
🍦也有人用吃东西来舒缓压力或内在的不舒服,补偿空洞感或博取注意力,这时需要多加觉察,勇于去面对与处理情绪及真正的压力源:
10)吃东西舒缓悲伤失落:Star Of Bethlehem圣星百合
11)大吃来舒缓委屈自怜感:Willow柳树
12)吃甜食来舒缓寂寞感与自我关注:Heather石楠
13)吃东西来舒缓隐藏的烦恼及痛苦:Agrimony龙芽草
14)大吃一顿来舒缓内在的愤怒与嫉妒:Holly冬青
💃若能以接纳自己,尊重自己,喜欢自己的基础去建立健康的饮食与生活习惯,不管身型肥瘦,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展现独一无二的美丽!
注:此文另有视频短片版本,敬请留意!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