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表达需要勇气,表达也需要学习尊重》

 社交媒体时代让大家有很多表达、分享与互动的机会。

视频与直播盛行前,人们大多以文字与图片来交流。
相比说话,文字的表达是不同的。以文字来表达自己,首先会稍微整理思绪,才选择用最恰当的字眼来传达意思,而自己也是第一个
先读到文字的人。发现词不达意或用错了字眼,马上可以修改。
多了一个停顿与思考,表达的意思就不同,解读的意思也不同。
对比之下,说话是直接的表达。我们常说:“说话不经大脑“,有没有发现,有时自己脱口说出来的话,确实越过头脑与心,无意识的重播而已。
像说出刻薄的,否定的,讥笑的言语,有时不是自己真正的用意,却也反映了内在某部分的自我。
进一步探索,可以问问自己,是否,我从小就听着这些话长大?它们已经形成一种价值观,成了惯性的反应模式?我是否知道有些话说出来,其实是会伤人的?我也经常对自己说出同样刻薄、否定的话吗?
语言表达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滋养别人、成就别人,也可以侵犯别人,伤害别人。好好说话表达是很深的修行,需要很多觉知,随时觉察自己的身口意。
特别是当自己累积了一堆情绪,只要看见不顺眼的事,就会急着纠正指责,然而,很多时候不过是为情绪找个出口而已。
学习在表达之前停顿一下,观察与感知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我常做的花精情绪觉察练习:



1)表达前,先分清界限
分清楚这是谁的事?真正影响到谁?如果没真正影响到我,我需要去干涉吗?
我为了什么去干涉?我可以干涉到什么程度,我有侵犯到他人的界限吗?
花精觉察:
我是否有山毛榉的批判与刻薄,喜欢放大别人的缺点,爱挑剔及取笑别人的缺失?我忘了自己也不完美,我也有缺点。我们本来就一体,需要学习接纳与包容。
我是否过度热衷,像马鞭草一样,太渴望说服别人认同自己的价值观,让自己很紧绷,也让别人很有压力?尝试放松一下,带着尊重去表达,反而更有说服力哦!
我是否有菊苣的掌控欲,就是要对方听我的,要求对方以我要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我要学习放下执着,让真正的爱流动。
我太强势了吗?我陷入葡萄树的霸道蛮横,就是要对方来服从我?我能否学习以德服众,以智慧领导他人?
我是否对别人也像对自己一样苛刻?像岩泉水一样,我连说话都要遵守严厉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成为好榜样?学习对自己宽容,弹性的展现与流动吧!



2)太敏感,太容易被影响?
花精觉察:
我是否对外界过度敏感,太玻璃心,很容易就被激怒?观察我的表达与回应方式,是否有冬青的负面状态:像酸溜溜的嫉妒、羡慕、猜疑心、恨意与报复心?我要选择继续被激怒,还是选择打开心胸,学习对他人宽容?
我很矢车菊吗?怕拒绝别人,怕不被认同,所以一再退让,不敢说出自己真正的意愿?我可以选择忠于自己,尊重自己吗?
我是否害怕冲突,怕被人看透,像龙芽草一样隐藏烦恼、假装没事,真心话都吞到肚子里,独自压抑与承受?我可以放下不必要的伪装,心口合一,坦诚面对吗?
3)表达只为了发泄压力?
感知一下,自己最近是否压力大,情绪满溢?
若发现似乎控制不了自己的言行,说出不该说的话,做出可能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这属于樱桃李的失控状态。
这时候,你需要先帮助自己恢复冷静,而不是豪无节制的回应外界。
在关系互动中,表达是需要勇气的,表达也需要学习何谓尊重。
唯有透过持续的觉察修正,才能不断从表达中学习成长,圆满自己。
Photo Credit:Healing Herbs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