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从来没有如此饥饿过

一直想要上来记录怀孕的点点滴滴,无奈体力不如前,脑袋经常发胀昏沉,终日懒洋洋的。

这两周开始,胃口开始恢复正常,但饥饿感依旧。

怀孕5周开始,荷尔蒙变化开始在体内显现。除了疲累虚弱,我最害怕的肠胃问题开始来缠。

我的害喜状况是反复的恶心反胃,严重肠胀气,但不会呕吐。有时我希望可以呕吐,至少吐后比较好过,但就是吐不出。感觉可怜的胃在无力的运作,刚吃下去的食物不停翻腾,想要吐却吐不出的痛苦,实在无法形容,让我想起今年初的食物中毒经历。很多时候,我只能捧着肚子,躺在沙发上呻吟。

唯一可以舒缓恶心的方式是,吃东西!我从来没有如此饥饿过,一天可以吃上6餐以上。不管上一餐吃得多饱,2个小时后,胃又在抗议了。明明已经没有食欲,还得硬啃饼干面包。有时吃了东西也不管用,只好泡姜茶。2个月里我几乎每天喝上2杯姜茶,或许太热气了,有两个星期口腔长白点,喉咙疼痛,根本不想吃东西,还是得硬啃。

每天下午6时开始,肠胃胀气开始来缠,不管我当天吃了什么,甚至完全戒豆类制品,肠胃就是充满气体,慢慢变成胀痛。每个晚上,家里又见到一个捧着肚子在哀叫呻吟的女人。

儿子从来没有见过妈妈这样的情况,显得很惊讶。这也是为他上生理孕育课的时候。我告诉他,妈妈不是生病,只是怀孕了,肚子有宝宝,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反胃是其中一个现象。我还和他一起阅读孕育书籍,告诉他宝宝在子宫里长大的情况。

这小子看来似懂非懂,后来每次看我脸容痛苦不适,就会拿饼干给我吃,然后对着我的肚子跟宝宝沟通。宝宝,你听话,不要让妈妈这么辛苦好吗?

这两个月期间,因为要安胎,我都没有怎么理会儿子。他的三餐也只是准备简单的蔬菜类,许多时候都打包外头的食物解决。没办法,我抗拒进厨房,嗅到油烟味又开始恶心了。

就这样,战战兢兢的度过了两个月。每天几乎是看着时钟过,时间一到就吃。我的食物喜好没有什么改变,因为味觉退化,还是喜好稍微酸辣的食物,无奈肠胃不争气,吃后的下场不是恶心,就是轻微肚泻。吃,变得如此沉重,又如此重要。

无法想象,如果我此刻仍需要上班,下班后仍要照顾儿子做家务,那是怎样的情况。相比上一胎,这次的害喜状况更严重。或许因为4年前还年轻,仍有体力上班,忙碌的工作反而让我分心,感觉没有那么难受。这次我在家里安胎,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感觉时间更难过。

老公看我辛苦很不解,因为上一胎我的情况没有这么严重。我拒绝坐他的新车,因为新车气味让我的恶心感更严重。我抗拒喝白开水,因为一喝下去胃就翻腾。我抗拒吃肉,因为除了面食没有什么可以让我吃得下。我无故会发脾气,因为终日躺坐太久会让一个人发疯。。。

对着一个忽然间无理取闹的妻子,男人除了忍耐不解,又如何明白怀孕的辛苦?

怀孕初期公婆上来小住,安胎的我每天都在烦恼如何招待他们。而他们看我终日懒洋洋,不想做家务,不想出外走动的样子,一句安慰话也没有,显然他们也不了解怀孕及安胎的辛苦。家婆还不解的问,妳感觉不舒服吗?不能走动吗?我惊异得无法回答,哪个女人怀孕会好过呢?安胎不就是要多躺吗?难道她都忘了怀孕的经历吗?

后来妈妈也来探望,连她也好奇为何我如此难受。我问她,难道妳怀孕时都不会反胃恶心吗?妈妈答说当年她怀孕没有任何不适,不仅没有安胎,还得做许多粗工呢!

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的体质太差了?还是现代女性活动量太少,经不起怀孕的折腾?上一辈的女性生育多,怀孕期间也需要干活劳累,还不是顺利生产?

感觉很辛苦的时候我只好安慰自己,害喜是好事,证明宝宝健康长大,吃点苦头没什么大不了。只是,等待的时刻却是如此的漫长。而我,有苦无处诉。

孕12周开始,胃口慢慢恢复了,反胃感也慢慢改善。迫不及待等到产险,看到宝宝安然在子宫里继续长大,验血检测遗传疾病的报告也接着出炉,属于低风险。我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至少我可以自由走动多一些,慢慢恢复味觉,慢慢找回一个正常的我。

怀孕对我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挑战身体的极限,挑战我的意志。每次怀孕除了改变身体结构,也改变我的思维及生活。

我变得更敏感了,容易被触动,也容易被感动。这一生当中,妳曾经与谁如此亲近过?这是体内孕育另一个生命,两个生命互相依赖生存的亲密。

我的身体及生活,很久没有出现如此巨大的改变了。我有忐忑不安,也有更多的期待。

过去我纵然对人生有许多不满及慨叹,但此时此刻,我又多了一个努力生活下去的理由。

我忽然明白,我为何经常感到饥饿。

或许这次怀的是一个馋嘴宝宝,或许宝宝提醒了我,妈妈,妳饥饿的不只是食物,妳饥饿的还有努力生活的勇气,妳饥饿的还有无尽的爱。

又感觉饿了吗?

给我食物。给我勇气。给我,爱。

17 条评论:

银皓 说...

This is just a happy problem...辛苦了!

对于他人的不解,那也真无奈呀!我的处理方法就是不理他们!

蔓蔓慢生活 说...

好像我以前懷孕的經歷一下子就回來了。呵呵。妳大概已經挨過去了吧?我一直覺得這個經歷是懷孕的美好體驗,那是身體在告訴自己『我已經是一位母親』。所以啊,要加油哦San。

guatlee 说...

加油,为你打气!

mulan82 说...

来给你加油了!
孕期辛苦,不过很快乐,因为有个生命在肚子里成长。。。 我很喜欢那种感觉。。。

Goldfish 说...

世上最伟大的母亲,来抱抱... 加油哦!

回想起我怀女儿时,也是很爱吃尤其是辣的食物,辣辣都不怕;所以现在我的小女儿可是个小辣椒! 常常欺负哥哥呢!

恩轩至佳 说...

你让我想起以前怀孕的情况了。。和你的很相似,尤其是胃胀风,真的。。。。。一言难尽! 希望你一切安好!

杉叶片片 说...

嗯。给你勇气。我也好久没更新了。加油哦。
怀第二胎时,我觉得自己的怀孕已经不再矜贵,而且前面还有很多挑战。
但是我很幸运,孕期从来不辛苦。
我明白。他们会说:以前我们啊,哪有你们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好命?

Jean Ng 说...

银皓,我现在的胃口接近正常了,不过有时仍会感觉胸口闷胀。

我很想怀孕期快点过去,宝宝快点出来,因为怀孕对我是一个挑战,做每件事都要小心,每时每刻都担心宝宝如何。。。甜蜜的负担,是吧!

Jean Ng 说...

安妮,我忙了几天赶翻译。现在状况比较好,但天气变化让我犯头痛。只有在专心工作的时候暂时忘了怀孕。

像我这样容易患得患失的妈妈,怀孕期是充满不安的。就连家里冷气机坏了也不敢叫人来修理,怕冲犯了胎神。

哎,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神经质了,我不怕怀孕的辛苦,但生活上很多事情都因为怀孕而有所顾忌,就连食物禁忌也有很多。

我和其他孕妇不同,为了减低第2个孩子的过敏率(遗传机率很高,只能尽量控制),这次我在饮食上很小心,偶尔破戒就很内疚,害怕第2个孩子也面对严重过敏问题。

所以,我这次怀孕是充满挑战的,几乎每天都向上天祈求,希望宝宝正常健康,不要像哥哥一样承受那么多苦难。每天还是诵经回向给宝宝。也许是儿子发病的历程已经在我心里留下阴影,我只要稍微回想就觉得心痛难耐。。。

这样的心情啊,没有人明白,我都是一个人承担的。所以我只能努力跟宝宝对话,要努力跨过去!

Jean Ng 说...

guatlee,你联络那个中医了吗?希望早日接到你的好消息!

Jean Ng 说...

mulan82,我现在正等待宝宝踢我,因为现在害喜消失了,除了有小腹,没有其他怀孕感觉,常会担心宝宝还在吗?胎动是最值得期待的。我在等待着。

Jean Ng 说...

goldfish,我一直肠胃不好,向来不能吃太辣。怀孕后也只敢吃小辣,胃口才比较好。

只是,很多人说孕妇吃太辣,孩子以后皮肤不好。我的大儿子就是皮肤不好,所以,现在每次稍微吃点辣,我都有内疚感。难为啊!我还要忍受很多个月呢!

Jean Ng 说...

密池,经过了怀孕生产才觉得那是一段永远也忘不了的回忆,也是女人一生当中难得的经历。我现在正经历着,有珍惜,也有更多期待。

Jean Ng 说...

衫叶,我真的觉得我们比上一辈的女性幸福,至少不会成为生产机器,生不出儿子也不会承受太多压力,怀孕生产也更安全。

我们可以学习妈妈婆婆们的坚毅,但是,很多屈服于父权社会下的委屈,不公就不必理会了。

时代不同了,如果以后医学进步,让男人也可以怀孕,我第一个支持到底!

esther 说...

San,方便给我你的中医的地址和联络方式吗?

Jean Ng 说...

esther,给我你的email add吧!我电邮你,这里不方便放。

esther 说...

estheryws@gmail.com....Thx, San!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