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石头般坚强。乔木般茁壮


女儿乔乔满5个月了。

这些日子照顾她的煎熬,完全不在我的想象中。之前因为她皮肤状况非常糟,为娘的情绪低落,根本没有心情纪录她的成长。

一晃就是5个月了。她已经懂得翻身,懂得甜笑,开始学坐。此刻,我却不知道,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纪录?

你们现在看到的,她很正常啊,皮肤白皙,白白胖胖的,养得不错嘛。唔,天知道我为她伤了多少脑筋,流了多少泪,花了多少心思给她“换肤”。

两个月时,是乔乔的皮肤最糟糕的情况,我的电脑里储存了上千张的照片,都是见不得人的。只能说,在最严重的时期,她的脸蛋,头皮,颈项,乃至背部,肚皮,四肢都长满疹子,皮肤摸起来像80岁老婆婆般粗糙。

那是我最心力交瘁的日子,每天除了忙家务,喂奶挤奶,就是疯狂的上网找办法。照顾过敏儿,我很有经验,但是,面对一个只有2个月的婴儿皮肤过敏,我真的没有办法。她太小了,用任何药都要很小心。不能看西医,因为照顾儿子的经验告诉我,那不是一条对的路。

那段日子我完全没有休息,刚做完月子的身体很快亮起红灯。晕眩,四肢无力,头痛,睡眠不足,过度忧虑,情绪低落,沮丧。反正,我不知道是如何挨过来的。

在最难过的情况下,我果敢的作了一个决定,决定给乔乔用哥哥的药。然而,询问医师时,她说她从来没有治疗过这么小的患者,她建议我等宝宝长大一些再治疗。但我不能等了,没有人比我更清楚女儿的情况,我很冒险,也很大胆,但那确实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

我也在网上找到了另外一个药,用药的效果也很好。在用药的同时,我甚至冒了一个更大的险--暂延给乔乔打预防针。她自出世后在医院打针后,至今都没有再打针。这是我带着儿子的治疗路上所得到的一个经验。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注射疫苗将会刺激原本已经不正常的免疫系统,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过敏状况。

为此,我看了很多有关疫苗的资料,知道在先进国家如美国,很多父母都不让宝宝注射疫苗,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如某些疫苗含重金属,可导致多种疾病)。但全世界的国家都规定宝宝必须接受疫苗注射,这个立场很难被推翻。而我不是医生,我只是一个为孩子患病而心痛的妈妈,用药,不打预防针,这背后我所承担的压力及责任有多重,可想而知。

我只能期盼,乔乔在不打预防针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健康的成长。


乔乔在用药几天后皮肤好转,我开始转向天然的护肤方式。对于小婴儿,能不用药最好不用,就连发烧感冒药我也不想她碰。

上网找到一个干燥皮肤患者洗澡的建议,还真的有效--燕麦澡。买来有机粗燕麦皮,搅拌成细小的碎粒,放几汤匙在布包里,放在洗澡水(我都用过滤水)里搓揉,看到白白的淀粉流到水里去。这些白淀粉可是好东西啊,可以清洁,消炎,滋润,保湿皮肤。

每天就让女儿泡一个天然燕麦Spa。她爱得很啊,洗澡时充满燕麦的清香,约5到10份钟泡澡时间后,把她抱起来,可以感觉她的皮肤滑润非常,燕麦的精华紧紧包裹了她全身的皮肤。



洗澡后又是另一轮的护肤时间,要抓紧时间,在皮肤仍湿润时全身做保湿。我用了很多牌子,很多方法,也曾用精油,但价格很昂贵,用了感觉不大适合。后来用了某有机牌子的润肤霜,还抹上两种润肤霜双重保湿。在护肤的同时,要在比较在光亮的地方,细细检查她身上的每寸皮肤,看看哪里有疹子,哪里有发红的部位,哪里有需要上药。

所以,一个澡洗下来,就花去了半句钟。而这些检查程序,我一天至少做两次,醒来时,睡觉前。你问我,照顾一个宝宝有多忙,来看看我吧!

营养辅助方面,她满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开始给她吃良菌,帮助免疫系统恢复正常。喂母乳的我吃好油,严厉戒口,但凡有可能过敏的食物我都不碰,包括牛奶鸡蛋面粉黄豆菌类鱼类等,每天的饮食让我很头痛,因为我好像什么也不能吃了,但相比担心女儿的苦况,这点牺牲又算什么?

值得安慰的是,除了皮肤问题,全母乳的她健康状况很好。前阵子全家人感冒生病,她都没有被传染。我咳嗽了2个月不好,终于把病菌传给她,她也只是轻微咳嗽几天就自己痊愈了,母乳果然是最好的。

现在,乔乔的皮肤在稳定控制中,经常还是会起一些小疹子,我仍在努力把关。下个月开始副食品后,又是另一阶段的过敏挑战,我只能说,这条路很漫长,我也只能边走边看。



乔乔从第3个月开始皮肤变白,皮肤从干燥发红慢慢转为婴儿般的白润细滑。

我也是从这个时候才真正看清楚她的长相。她不像哥哥,神情像我,比较安慰的是,她的眼睛比我好看啦。很多人初次见她,都说她像男孩,于是我努力把她装扮成女娃。

也是从最近开始,我才真正享受到照顾她的快乐。

她很黏我,看不到妈妈就会哭喊,一直要抱抱。我经常抱着她,在厨房,厕所,客厅来回的跑动,家里也经常充斥着她的哭声。没办法,我只有一双手啊!所以,我家在中午以前谢绝访客,因为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她喝奶量很少,很喜欢在喝奶时含情脉脉的看着妈妈。晚上大多数夜奶一次,都是边喝边睡的,不会醒来。

她出世以来就能安睡,半夜饿了不会哭,顶多嘴巴张开啊啊声的寻找乳头,为娘的听到有声音就知道有人饿了。

2周大的时候我就给她侧喂了,就是我侧身,打开衣服一边睡觉一边喂她,不必起身。想来也真大胆,她还那么小,有时喝饱忘记拍膈就会吐奶。现在训练得很好了,晚上我都不必起身,只是吃饱后她自己松开乳头睡去,而我也早已熟睡,经常光着胸部,早上醒来才知道着凉了。

5个月了,我享受每天跟她嬉戏玩乐的时光,享受看她从丑小鸭变成小天鹅的样子,享受为她买可爱的服饰,享受为她打扮,享受每天24小时贴身照顾她的每分每秒。有女儿原来是那么幸福的事情,在她的神情眼眸里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但我心里总是期望着,她要活得比妈妈更好。

我告诉自己,不要轻易为她担心,为她掉眼泪了。在我的庇护下,她会坚强茁壮的长大,就如我当初给她取的名字一样。

瑀,似玉的白色石头。我希望她外表如美玉,内心如石头般坚强。人世间太多苦难了,有石头般坚强的内心,才有毅力去面对许多未知的艰难及挫折。

乔,乔木般高大健壮。我希望她健康,茁壮的成长,长大后不要成为一朵花,而要成为一棵大树,可以庇护有需要帮助的人。

我的小石头,我的小乔木。亲爱的瑀乔,希望妳健康快乐的成长。

这一篇,是妈妈写给妳的。

25 条评论:

Zee 说...

有机粗燕麦皮?是怎样的?你有图片吗?
我想买来给我的孩子们冲凉,因为偶尔他们也是会皮肤痒,会生一些一粒一粒的。

lazy mum 说...

风雨过后见阳光。
你将照顾乔乔的点滴记录下来吧。
会帮到有需要的妈妈们的。

Jean Ng 说...

Zee,燕麦皮的名称是Rolled Oats,就是还没有加工的,一片一片粗粗的,如果吃的话要去煮的。有很多牌子,我买的是有机的。

一般加工后像桂格即溶麦片不太好,你可以到大型超市找,其实不必买有机的,我女儿是皮肤敏感,我怕农药残留所以跟有机店买。

买来后放到果汁机搅成粉末,每次放几个汤匙在煲汤袋里绑紧,就可以放到水里。洗澡时把袋子当成肥皂在孩子身上轻微搓揉,特别是常有疹子的地方,你可以感觉到孩子身上有一层滑滑的物质包裹着,泡澡后也不必冲水,那些都是精华!

对于轻微的宝宝湿疹有很好的疗效,它可以帮助止痒保湿,最重要是很天然,但是,要坚持每天洗啊,要洗上一段日子才看到成效,洗澡后也要马上涂抹滋润霜保湿。

我女儿洗了3个月了,很好,连沐浴乳也不必用了,只是比较花时间,麻烦一些。

meylim 说...

加油哦。。

银皓 说...

祝福的话语,其他人都讲过了。。。我就剩下了:)

小乔好可爱。。。有女儿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吧!

有闲情看我家的小瓜们吗?FB id : Eileen Wong 王银皓

小黄瓜 说...

宝宝粉可爱的啦!
妈妈也要好好照顾身体,
随时保持愉快的心情喔~
加油,加油!XD

guatlee 说...

你是个伟大的母亲!

鄭惠心 说...

妈妈,要加油!加油~~~

晓君 说...

可以理解和感受你在照顾孩子过程所面对的问题和辛酸,你真的是一位很伟大的妈妈,因为你已经把她照顾到很好了。心里真的很敬佩你。希望乔乔能平安,健康的长大。啊,忘了说:她长得好漂亮,好可爱哦!

Zee 说...

哦,原来是rolled oat. 我家有,我本身也有吃着。原来还可以用来冲凉。
谢谢你!

蔓蔓慢生活 说...

親愛的San。都說了妳是妳家小孩的天使,那樣勇敢那樣堅強。換作我是媽媽,除了以淚洗面我還能做什麼啊?喬喬真美,都因為妳的努力呢。加油加油,妳比誰人都做得更好呵。

還在努力喝水的安妮。

Goldfish 说...

san,
看见你家乔乔开始的好起来,也为你这位伟大的妈妈感到开心!!!
你真的很伟大呀... 一定要勇敢坚持下去,孩子们会在你的关爱与照顾下都会渐渐的健康长大.

你对孩子的深深的感动了我.

bteng 说...

嗨,我又来了 ;)

你是一位很用心的妈妈,真的为了孩子付出很多。我衷心的佩服你的毅力和坚持 !!

乔乔真的很可爱,笑容也很甜美。有一个快乐天使的宝宝,你也要努力让心情开朗一点哦!不要想太多,努力往前走。。这就对了。。。

PANDA S 说...

San:
终于挨过来了。。辛苦了!

我看乔乔好像比我的Abrielle还大只哩。。嘿嘿!!

ccm 说...

muak muak

sayang sayang!

小老鼠 说...

你好棒!有你这么用心的妈妈,小乔一定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的。

匿名 说...

这位妈妈,你真不简单!
给你抱抱。。。
女儿好可爱哦。。。 :)

瑜~ 说...

这一篇让我看到了苦尽甘来,那是怕只是个开始,有你这个伟大的妈妈,今后什么都是甜的 ^^
加油

Jean Ng 说...

大家的留言让我看了红了眼眶,我有那么伟大吗?汗颜啊。

我其实不过是个平凡的妈妈,我相信,任何一个妈妈面对孩子的健康问题,都会像我这样努力寻求方法的。在我眼里,每个妈妈都不简单啊!

或许是我的个性,以及以往的工作经验,我很会做Research,对于皮肤过敏的资料搜集,我是翻天覆地的去寻找,一样一样去尝试。很多都是看别人的Blog,找到博主,问对方治疗过敏病症的经验。孩子的药就是这样,在其他国家找回来的。

前几个月我曾经post了很沮丧的文章,那阵子我真的以为自己挨不过了,女儿不会好了。上天可能怜悯我吧!我勇敢去试,就有希望。当然,我是冒险的,不否认,我真的是一个大胆的妈妈。

这个经验也告诉我,再大的难关还是可以挨过的,只要坚持不放弃,总会有办法的。谢谢大家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的。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你是勇敢伟大的妈妈,你的付出有了成果,这是你应得的。。。

卷卷 说...

San

看見小喬的照片真為你感到高興!
對了,說起良菌,妳買哪種牌子的?方便提供嗎,我打算讓宸恩繼續用,但是醫生開的賣得太貴,30粒要 RM80

人生另一个旅程碑 说...

加油妈妈!!

Ping's Profile 说...

好美的小公主,希望她健健康康的长大。妈妈要加油哦!

Angie Lim 说...

好可爱的小娃,她像你~那你也属美人胚子咯!
美丽的脸蛋,是妈妈花了很多心思,耐心达成的。
san, 你好棒哦~

匿名 说...

请问你是用什么牌子的滋润霜?

卡门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