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旅行的意义


今天的心情有点酸。如果不是宝宝太小,如果不是儿子身体不好,此刻的我已经坐在机舱上,全家飞往另一个国度参加婚礼兼度假。

结婚生子后,旅行成为一种只可遐想,不敢奢望的期盼。这几年的育儿生涯过得不轻松,连出门回娘家也大费周章,更不必提出国旅行了。

今早醒来,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醒在另一个国度。

暂时卸下所有身份,只做自己。不必烦孩子的事情,不必理会任何事。一个人,走在异乡的街头,缓慢的行走,偶尔停下来,在陌生而新奇的氛围中,抚着胸口,聆听自己的心跳,单纯的享受一个人自乐的幸福感。

但是,回到现实,我连遐想的时间也没有。孩子要醒了。要准备早餐。要挤奶。要赶快做家务。还要在百忙中抽空赶翻译工作,今天,又是个忙得没有时间遐想的日子。

来回在熟悉的空间走动,我也想以异客的心情,在家旅行。但这个空间对得太久了,每个转角,每个角落都再也熟悉不过。

只能望向窗外,那淡淡蓝天,允许自己有一刻的失神。回想在异乡的蓝天下,自己曾经那么快乐的畅游过。


我应该庆幸的。在我结束单身生涯之前,我已经去过那么多国家。当年,托他在欧洲留学的福,两年内我去了欧洲两趟,跑了好几个欧洲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捷克匈牙利比利时瑞士德国。

那年我还那么年轻,旅行对我的意义是彻底的自由,大胆的行走,彻底的快活。

那么美好的年轻岁月,终究还是会过去。

工作后,因为职业的关系,也因为公干而必须出国,到过几次中国,去了韩国,到过伊朗。这不属于旅行,却比旅行更能开拓眼界,一路上的点滴都必须记录下来,浓缩成有意思有文采的稿件,传送给他人。

结婚的蜜月旅行。我深知今后很难像以往那样出国旅行了。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我必须去我最响往的国度,就算花大钱我也愿意。

于是去了蓝与白的国度,希腊。花了不少钱,花得心甘情愿。在令人神游的爱琴海面前,很满意,很幸福,很快活,是毕生难忘的旅行。多年后,这些照片,每看一次都让我失神。

5年了。从此没有再旅行。如果我是个喜欢安坐家中的女人,我不会感到落寞。很遗憾的是,我不是。

替代方式就是,听着陈绮贞唱的“旅行的意义”,贪婪的看别人写的游记,看电视上的旅游节目,让思绪去旅行。

今天,儿子问我,为何我们不能跟他们出国旅行,我好想去旅行。望着他稚气的脸庞,我下了决心,许下心愿。

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再度去旅行。或许带着孩子,或许自己一个人(难度很高,我知道)。

走在异乡的国度,看世界的另一头,不同的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看了才知道,自己活得也不赖,这个国土其实也不差。

再看不同的马路,不同的建筑物,不同的天空。吃不同的食物,呼吸不同的空气。然后,找一个很有feel的角落,抚着胸口,仔细聆听,自己的心跳。

啊,原来旅行就是暂时脱轨,在轨外,寻找一个内在的自己。那刻的感动,从此一直深深烙印在脑海里,以后每想一次,又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千篇一律的生活。

在一个死胡同里沉溺太久的我,真的,好想,好想去旅行。

距离那一天,到底,有多远呢?

在心愿达成之前,我回答了儿子的问题。我们不出国,也能旅行。打开门,走出去,到任何一个地方,也都是旅行。

只是,旅行的意义,会有不同的诠释了。就像我用煮午饭的时间,写下这一篇。

无非是让自己,有继续过日子的力量。

在扭开煤气炉开关,开始烧饭的那刻,我从神游中,旅行回来了。

12 条评论:

ccm 说...

站起,坐下,再站起,再坐下。

今天的休息是为了将来能够走更远的路。。

以后孩子长大了,和妈妈一起去旅行。
总会有那么一天的。。。

小黄瓜 说...

不要紧,等孩子长大些,
一定会实现旅行的梦想,
一定会的~ ^^

小黄瓜向往旅行,但没出过国,
所以现在为梦想努力着,加油!

lazy mum 说...

如果现在真让你一个人出国去旅行,
你应该也不会尽兴!总是对孩子有牵挂的吧。
所以,陪伴着孩子度过他们人生最初的几年。
孩子大了一点,包袱减少一点,到时候再去旅行,(虽然还是会牵挂,可是,没有现在这么够力)

再说,你已经去过那么多国家!
(很多我都没有去过的!),
一边伴着孩子成长,一边回味,
一边计划以后要去的地方,日子其实过得很快的~~

苏惠 说...

很明白你的心情。曾几何时我也这么感触过——旅行对我来说遥遥无期。

但换个角度想吧——就是因为我们是尽责的太太妈咪,放不下家庭孩子老公,也不舍得花去不是在老公孩子身上的钱。。。这样想也许会令自己好过些。

我们一起加油吧——总有一天可以让自己随性地自由行的。

匿名 说...

你去过好多地方啊。。。
我也好想去旅行。。。
再等等,再等多几年,孩子大了,就可以再出门了。。。 当然,还要lg 赚多点$$$ 。。。。

小老鼠 说...

San,旅行这个字眼曾经让我觉得很期待。中学的时候也常常和朋友去旅行。虽然只限于在马来西亚,可是却觉得那已经是最自由的快乐时刻。
现在生活不一样了,很多时候我只想好好休息。圣诞节,我放了自己一个星期假。先生问我想去什么地方,看着窗外厚厚的白雪,我很想说:“只要我们不花那么多时间在工作、在电脑前,就算不去很远的地方旅行,我也一样可以很快乐。”

如果哪一天你决定再来欧洲旅行,一定要通知我。:)

妈咪的心情日记 说...

我刚从菲律宾回来,这是我第一次离开TZIN,虽然只有4天,但是我在2400公里外的国度疯狂的想着我的宝贝。之前也是向往抛开一切,享受没有孩子的短暂自由,可是菲律宾之行后,我明白了 -- 没有孩子和先生的旅行,只有满满的思念。。。

我知道我还有机会的,到时,我要和先生,还有孩子一起去旅行。我希望TZIN的每一次旅行,都有我的陪伴。我更希望,我的每一次旅行,TZIN和先生都在我的身边。。。

Jean Ng 说...

致大家,旅行的心愿暂时就放在心里好了。这几天到到处去逛,感受一下圣诞佳节的气氛。

过几天打算回娘家,感受家乡的悠闲生活步调。

对现在的我而言,旅行是暂时离开家里,呼吸不同的空气,跟更多人对话,暂时不要想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很需要,真的很需要。

Angie Lim 说...

你把我想说的话写到:心底坎里了!
我也超想要出外走走,就算不是国外也好~
但是:会不会当我们离家出走几天时,也会反过来想念在家的孩子呢?

杉叶片片 说...

我去过最远的国家是新加坡。和孩子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都是在国内啦。来日方长,放心。

lazy mum 说...

San,
新的一年,祝你阖家健康,平安。
幸福快乐。

Mama of 3TAs 说...

Santorini,把那个出游的念存起来,它不会溜掉的。只要我们的身体健康,因缘成熟,它就来了。这户口因为你为母的牺牲,会增值。我祝你时时都有旅行的自在。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