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5月。如蛋糕般甜美,面包般幸福。


                                                


过了一段情绪如过山车的日子后,铁定心要学点手艺过日子,每天都要有新发现,新成长。

于是每天玩烘焙。有了目标,少了胡思,多了乐趣。

新手,加上没有什么空闲的时间,我的烤箱依然只做简单的戚风蛋糕,海绵蛋糕。尝过的口味有南瓜,鲜橙,可可,班兰。

都很好吃,孩子特别捧场。每个人的体重都上升了。


做蛋糕对我而言,最大的乐趣在于等待成品出炉的那刻。不知道今天打的鸡蛋合格吗?普通鸡蛋与菜园鸡蛋的香气不一样吗?搅拌蛋糊的力度对吗?调整后的烘烤温度对吗?最后出来的样子漂亮吗?口感湿润吗?甜度恰当吗?

还有,当天的心情跟蛋糕出炉的样子,还是有关联的。

心情好,做出来的蛋糕会更美。


当然,最大的乐趣,还是看到孩子开心分享蛋糕的喜悦。那些欢呼声,争吃蛋糕的笑声,总让我有点遗憾,这样的欢乐应该早点出现。

蛋糕背后的意义,原来是快乐,喜悦,欢笑。

等了好久,才等到这样简单的甜美日子。

我真的觉得,每个妈妈都应该学烘焙。那种简单的快乐,是买不到的。


玩烘焙会上瘾的。蛋糕做了吃了好几个,觉得都太甜太腻了。不能每天吃。

于是,要开始做面包了。

跑了好多个地方去找面包机,找不着。全城的面包机都缺货了。

得来全不费功夫。偶然下看到某银行信用卡积分点的礼品,我们的分数足以换来一个面包机啊。而且是德国牌子的面包机呢。

这个早来的母亲节礼物。让我开心了好久。

因为,我有新玩具可以玩了。这个玩具,可以变出多少快乐,喜悦与欢笑呢?


于是,每天傍晚,家里都传来面包香。那种纯粹的小麦香味,让家的氛围改变了。

面包香气,原来会让人感觉幸福。

再也没有时间去胡思了,研究各种面包食谱,足以让我忙碌很久,振奋好久。

嘿,如果我要认真去做一件事情,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了。

5月。我的生活如蛋糕般甜美,面包般幸福。

原来,烘焙是另一种心灵疗愈。

我正在疗愈的路上,快乐的,走着。


19 条评论:

guatlee 说...

赞!

Silvia 说...

对!玩烘焙是很棒的生活乐趣!!我想学烘焙很久了,一直希望有一天孩子也表露像你家轩轩的惊喜表情~~

我老公笑我鸡手鸭脚~看死我做不来。坦白说我无从下手,我需要人帮忙,从选购烤箱和用具开始入门,我真的什么都不懂呢!

SuetHoon#雪雯 说...

喜欢妳那"原来,烘焙是另一种心灵疗愈。我正在疗愈的路上,快乐的,走着。"

希望正在疗愈路上的我,能找到属于自己情感的出口~~

Jean Ng 说...

月俐,你好吗?久没有你的消息了,希望你生活愉快,

Jean Ng 说...

silvia,我也是什么都不懂,就是一股傻劲去做蛋糕。

一开始我去买最便宜的烤箱搅拌器等,再买一些食谱自己研究。

第一次烘焙是跟孩子们一起玩,让孩子帮忙搅拌量面粉等。结果第一个蛋糕就成功了,满足感很大。

你也可以与孩子一起玩烘焙,这真的是很棒的亲子活动,不要太在意成品好不好吃,其实,口味不是重点,准备材料的过程好玩有趣更重要。

自己做的蛋糕面包,就算口味差了点,吃在口里也觉得很不一样。你去尝试看看。一定很好玩!

面包机也很不错,适合忙碌的妈妈。我现在都不买外面的面包了,都自己做。

Jean Ng 说...

虎妈,任何一种需要专注的工作/活动,只要可以让心静下来,都可以疗愈心灵。例如跳舞,静坐,书法,绘画等。

现在我发现,烹饪,烘焙也是一个很棒的情绪出口,能够舒缓压力,让自己可以暂时离开琐碎烦恼事,专注在准备功夫上,心静下来了之后,思绪就会变得更清楚。

而且,吃蛋糕可以让心情变好。哈,当然不是每天大量吃,不然,胖了别怪我哦。

AngryMommy 说...

试过烘焙的人才会懂得其中的乐趣。。。面包机,我想要很久了:>

gracefam 说...

我疯狂的爱上烘焙后,因为太迷了,被人警告不要常常做蛋糕,我又忍了下来。想学做面包,但是用手做好像很难,也不想花钱买面包机,以后再说吧!
真的,学做烘焙真的很快乐。

小老鼠 说...

“烘焙是另一种心灵疗愈”--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红透半边天的韩剧《我叫金三顺》。

她说过很有意思的一段话:“有一天身体问心,我要是痛了,医生会给我治,你痛了,谁来给你治啊?于是心说,我只能自己给自己治。也许就因为这样,每个人都有一个治疗自己心中伤痛的方法:喝酒、唱歌、发火,或哭,或笑,跟朋友诉苦,去旅行,跑马拉松,最差的一种方法是逃避这种心痛。我的治疗方法是,像这样快到清晨的时候烤蛋糕和饼干。爸爸突然离我而去的时候,火一般的恋爱结束的时候,受到侮辱的时候,都会在凌晨到工作室做蛋糕,用那时的香味安慰自己。世上还有比这更甜美的治疗法吗? ”

cutemum 说...

下次聚会。。。等你的爱心蛋糕吃:P

Jean Ng 说...

angrymommy,去投资一个面包机吧,真的很值得,而且,面包比蛋糕耐饱健康。

对了,下次若我们有聚会,你要来吗

Jean Ng 说...

Grace,蛋糕吃多了真的很腻的。面包比较平民健康。

我觉得做面包难度更高哦,虽然面包机可以成功作出面包,但是,我现在希望可以挑战手作面包。

面包,真的是一门艺术。

Jean Ng 说...

小老鼠,金三顺我没有看,但是,这段话说中我心坎里去了。

我觉得最简单美好的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的,改变不了的事情,烦恼而解决不了的事情,就放下吧,纯粹的享受搅拌鸡蛋面粉,闻着烤箱传来的香气,感受很简单的幸福感。

欧洲的面包制作历史悠久,你学了一手好手艺吧?

Jean Ng 说...

可爱妈,如果不嫌弃的话,我当然可以做些蛋糕给大家吃。这个月底,想要有个聚会,帮我们的女儿一起庆生,ok吗?我们电邮联络。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烤箱在我家一个多月了,一直想学做蛋糕面包,却不知该怎么下手。

我还找不到可以彻底治疗的方法,亲爱的san,可以教教我吗?

Jean Ng 说...

美娟,不必想太多,找一天动手做蛋糕吧。随便找一个食谱,动手做就是了。

烘焙,可以转移注意力,让你好好活在当下。

至于彻底的治疗,呵,我认为,没有人可以彻底内心的伤口,因为我们都必须沿着这些伤口,慢慢的领悟,慢慢的成长。直到有一天你真的放下了,能够与伤口和平相处,明白伤口存在的意义。它再也不威胁你。

若有什么不开心,可以电邮我私下聊。加油!

匿名 说...

San,

改天我也要吃哦。。。
你真的好厉害哦~

Jean Ng 说...

mulan,你也很厉害啊,烧肉也会做!改天我们来玩烘焙吧!

卡米儿 说...

看见孩子们开心的吃着自己烘焙出来的成品,那种心情真的很高兴。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