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快乐考试记



儿子第一次小学考试,我就犯了一个错误。

有好几天,自己比孩子还紧张,一直催促他温习,帮助他复习,但是,每个孩子的个性真的不同,这个孩子,逼不得。

那几天,母子俩闹得有点僵,因为他太放松了,根本不把考试当一回事。放学后,还是如常的摇脚,大看他的漫画故事书。

我看不顺眼,一直在念。

他就是不想动。

他说,妈咪,我都懂了,不必温习了。

继续念。念到最后,自己也觉得厌烦了。

后来,我觉察到,是自己“看不顺眼”,无关孩子的问题,是自己烦躁了。在我的字典里,考试是非常时期,不能做平时做的事情,一定要全天候备战,温习温习再温习。

这就是我自己考试的经验。充满压力,刻苦的体验。现在,我又要让孩子跟着我的模式走了。

但这样真的好吗?备考,可以有更轻松有趣的方法吗?

若要逼孩子就范,临时抱佛脚,只是纯粹做给我看,让我的自我感受好一点,这根本没有必要。

放轻松吧。我对自己说。那几晚,我们很轻松的用半小时一起做一点温习,就上场了。

我其实对他的成绩没有要求(我还说,你考最后一名,我还是会奖励你),只是要求他尊重考试制度,对课业考试有责任心,尽全力去考。

“为一件事情尽全力去准备,是一个很好玩的过程。因为你会知道,你的能力有多大。”

我不知道他明白多少,但这真是我对他最基本的要求,不管是考试,比赛,还是其他。

那几天,他看我一直念,也会担心。

“如果我考最后一名怎么办”。

考差了,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啊。多经历几次失败,内在的能力才会变强呢。

孩子就是需要许许多多的真实体验,父母介入太多,孩子可能无法真正成长。

就算是毫无准备去考试,也可以是一次很棒的学习。让他真正体验到,在毫无准备下,自己的临场表现可以拿几分?平时学习的基础能够拿几分?不准备与准备充足去考试,他比较喜欢哪一样?

这样的体验,是不是比逼孩子就范,妈妈一再碎碎念,来得好呢?

考试,总让我想到人生的其他际遇。确实的,有些事情,不见得你准备充足就会如人意。一份耕耘,有时无法带来一份收获。如果心态不对,信念不对,努力的方式不对,你要的结果,永远不会来到面前。

所以,对待孩子的课业成绩,我该反省的是自己对孩子,对考试制度,对教育体系的想法,心态对了,信任提高了,才能带领孩子去应对啊。

考试前几天,每晚临睡前我都会教儿子玩幻想游戏。幻想自己考试时信心十足,笑着来下笔作答。再幻想自己的成绩很好,考第几名,得到什么奖赏。。。。然后带着愉快的心情入睡。

就这样,平静的过了考试天。妈妈不紧张,孩子也乐得轻松。

成绩陆续派回来了,都在90分左右。这都在我的预算中。我知道,一年级的课业,其实他早在幼儿园已经掌握了。真正的挑战,可能在3年级才会到来。

这一两年如果继续留在华小上课(有考虑让孩子上其他学校),就不必太紧张,让孩子快乐学习,不压迫,不否定,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我也知道了,我孩子其实不缺什么,我的孩子其实很聪敏。

他最需要的其实只是信任。纯粹的,毫无杂质的,全然的信任。

但背后,也需要一个对这个世界全然信任的妈妈啊。此时此刻,我只能对自己喊加油。




10 条评论: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你是很棒的妈妈。。。

匿名 说...

媽媽加油


孩子可以考慮來我們這裡,一二年級可以要求混班嘛。 :)




阿思

cutemum 说...

孩子考试期刚巧在我搬家时间。。。我最厉害一句话:你会了喔?妈妈没空帮你复习。。。
大小可爱都会拿书来追住爸爸妈妈。。。我们都有本事打发孩子。
让孩子自由情况下发挥考试。。。感觉到老大比老二聪明。哈哈哈哈。

恩轩至佳 说...

San, 我也和你一样,从一开始就只敢要求自己不要让孩子步我的后尘。我不喜欢孩子带着考试的压力升学。漫漫求学路,要考的试还多着呢! 当了半辈子的"考奴",我真的不想让孩子再成为考试症候群的一份子了!

信任,这是我最惭愧的地方! 我也要为自己喊加油,要当一个对孩子有信心、信任孩子能力的母亲!

Jean Ng 说...

美娟,我还在努力啦,还是会犯错,就知错能改吧!

Jean Ng 说...

思,我还无法说服我家男人送孩子去华德福呢!

路途,学费,还有可能搬家去别州的变数都在考虑中。我不想去烦,去忧虑了,这半年等他的工作定了,再看看孩子情况如何,我就啥事都不干(哈,老师经常说的),交给老天决定吧。反正,我最终要求的,只是孩子身心都快乐的学习。等着吧。事情要发生,自然会发生。

Jean Ng 说...

可爱妈,1年级是蜜月年啦,考不好也无所谓,如果上过正统幼儿园,一年级的课业不是问题。你家女儿看来都很Smart。

让孩子多玩还比较重要呢。

Jean Ng 说...

密池,信任是不容易的,首先你得信任自己,全然信任自己是最棒的妈妈。

你自己稳了,自然就散发稳定的影响力给孩子,慢慢的,对孩子的信任也会加强。我也在努力中,一起加油囖!

银皓 说...

试试看慢慢教孩子自己设定要得到的考试成绩目标,而不是替他设定任何目标。

我从来不拿成绩跟奖励挂钩,我只告诉孩子们读书是他们的自己的事,考的好,荣耀知识都属于自己的,不是我的。我能做的是给孩子环境,书与衣食住行。

我叫二年级的老大考试拿个零分,他已会说不可以。

k2的老二会希望每个英文听写得满分而叫哥哥帮忙她学习。

Jean Ng 说...

银皓,有耶,我有问儿子要考第几名,他想了很久说希望是第2名。也问过他要考多少分,不过他对分数没有概念。也不在乎。

奖励嘛,其实是没有的,就是逗他而已。平时已经常买书给他了,没有刻意去奖励。

孩子考试这回事,要学习的还多着呢。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