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我渴望被你听见》


每认识一种巴哈花精,总是扩大了我对情绪的认识,也不断地与自己和解。

今天跟自己和解的,是生命中的孤独感。
从小,我就是一个爱说话,爱分享的小孩。渴望被父母看见,渴望被聆听与关注。
然而,家里的大人们总是很忙,没时间照顾我的需求。小小的我,总是感到很孤独,憋了满肚子的感受与话想要诉说,却找不到对象。
某天,我找到了一个好方法!
我躲到家里的一个角落,对着一副墙壁,开始自言自语。
我常常会说外星语,随意的乱说一遍。有时也会说生活上的事情,自己的心情等。
说完了,如释重负,仿佛墙壁听懂了我,小小的我感到满足。
现在回想,这其实是一种乱语静心啊!也是小孩自由表达感受,释放情绪的一种方式。
然而,大人可不是这么认为。妈妈发现我常跟墙壁说话,觉得不太正常,阻止我这么做。
那些说不出的感受与话语,憋在心里,好幸苦!当大人谈天时,我总是想要抢话来说,就是希望被听见。有时说不出,无人理解,就转以坏脾气,哭闹来发泄,常惹来大人们的不满(真是典型的童年悲催故事啊!)
再长大一点,我对自己的“情绪化”个性仍然不明所以。庆幸的是,因为喜欢写作,我透过写日记来诉说心情,也热衷于写信交笔友,让紧闭的心有一个出口。
学习巴哈花精系统后,偶然回看这段过往,我才发现,当时小小的自己有石楠的情绪状况呢!



🌷石楠Heather花精:
帮助不喜欢独处、容易感到孤独寂寞、渴望找人倾诉,过度自我中心的人。
他们强行拉着任何人来听他们说话,话题及注意力只在自己身上,他们的听众根本无从插话,也没法进行真正的交流。就像巴哈医生说的:“一颗钮扣的扣眼,强行拉着别人说话而不放”。
石楠帮助有这种情绪状况的人,不那么自我中心,能够聆听及关心别人,成为更好的聆听者与陪伴者。
————————————
记得某次花精咨询中,曾遇过石楠型的个案。
咨询一开始,对方就滔滔不绝,话题一打开就关不上,说的都是自己生活上琐碎日常的事,缺乏重点。过程中,我无从插话,开始有精力被消耗的感觉。我需要温和地打断对方几次,才把话题转向当天的咨询主题。
在辨识情绪与花精的环节,我与客户一起讨论石楠花精。
她认同自己有这个特质,她说自己从小就常一个人在家,一个人面对很多事情。父母忙碌,哥哥姐姐年龄比她大很多,小小的她经常感到孤独,渴望找人说话。长大后,她发现自己难以与人合作,沟通上也出现一些问题。
石楠让她意识到,原来自己很渴望被聆听,而这种渴望有时显得过度自我中心,总是急着说自己的事,没去聆听他人,也不给机会别人表达看法,因此无法达到真正的交流,产生了很多的隔阂与误解。
---------------------------
你是否也有石楠的孤独感与自我中心呢?
若你看见满山的紫色石楠花,你会慢慢感到平静、与万物合一。
既能独处,也能以爱心及同理心,去倾听与关爱他人。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