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我想要没有疫情的生活,可能吗?》



很多时候,生活不顺,心情沮丧,是因为无法接受现实与理想有落差。

然而,你真的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吗?

有人想要一笔财富,一栋房子,一份职业,一段关系,一种生活,追根究底,其实想要的是安全感,自由感,荣耀感,成就感,被爱的感觉等。

如果只把目光锁定在目标的外在条件,没搞清楚背后真正渴望的是什么,在努力的过程中很容易过度用力,用错方法或盲目追求。即使目标达成,内心还是觉得不满足。或者,无论怎么努力追求,最终还是一无所获,也不知道哪里出错了?

例个例子,现在大家都想要疫情赶快结束,可以过上没疫情的自由生活。

但是,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一年?两年?五年?如果病毒一直赖着不走,那要怎么生活下去呢?总不能等到没病毒了,才能轻松快乐的生活吧?

与其被动等待,沮丧度日,不如先搞清楚真心想要什么,看看此刻可以做什么来帮助自己?

参考以下的教练指导对话例子:

教练:你现在的目标主题是什么?

个案:“我想要过上没疫情的生活。“

问:说说你目前的生活?(表达与厘清现况)

答:“我这里疫情很严重,我很无奈,很焦虑。关在家很久了,心情很苦闷也很沮丧。我不能出外,也不能开门做生意,我很久没收入了,我想做的事都不能做,什么自由也没有!而且,外面的经济很差,我看不到未来,不确定接下来怎么走下去,再这样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

问:“那对你而言,没疫情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厘清真正想要的)

答:“没疫情的话,当然很自由,很安全啊!我可以开门做生意,客人都可以上们了,我的收入会很稳定,有钱了就有更多自由了!我可以毫无顾虑的出外见人,聚餐叙旧。还有,我还可以去旅行啊,真的超想去旅行的!反正,没疫情的话,我可以做任何我想要做的事,没有顾虑。”

问:“过上这样没顾虑的生活,为何对你那么重要呢?”(确定目标的重要性)

答:当然很重要啊!第一,我恢复自由,我想要做什么都可以啊!我可以做生意,我的客人可以来,我的收入会增加。我有钱了,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会很轻松自在,很开心满足!“

问:“好,想象你已经过上这样轻松自在、收入增加,很开心满足的生活,那样的你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呢?你可以尝试去想象及感觉这样的自己?“(当下连结与体验这些品质)

答:(闭眼感受)“嗯,我感到很轻松很自在,我看到我的生意很好,我有钱了,我很开心,我有安全感,我很轻松,很有活力。”

问:“从以上分享中,有什么关键字最能表达你真正想要的?“

答:“轻松自在,很有活力!我想要轻松自在,有活力的生活!“

问:轻松自在的你,是怎样的状态呢?

答:“比较不会担心还没发生的事,身体很放松,心里很舒服。“

问:“有活力的你,又是怎样的状态呢?”

答:“我有精神及体力去做事,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以上的模拟对话,是一般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的主题讨论范例。

这个过程先帮助个案厘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再透过其他讨论,从中整合自己可发挥的内在资源、看见及释放无益的障碍,发掘与展现个人核心力量,拟定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就像以上例子,无论疫情何时结束,个案可从被动消极的状态转为主动,调整心态与行动,把“轻松自在,有活力”的品质带入现实生活中,从内到外,一步步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目标。

不管外在环境如何,从本质力量出发,每个人都可以超越头脑的限制,去创造自己真心所要的。

预约/询问:https://wa.me/60162852025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