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如何说再见

其实这几天的心情很沉重,因为家乡的外婆病重,家人决定让昏睡不醒的她出院,回家。

回家在这里的意思,是要在家里安然的走吧!

因为K出国公干,我无法即时赶回家,但明天铁定自己带儿子回去,而外婆这几天的情况仍然没有进展,昏睡不醒,气息薄弱。妈说,应该就在这几天了,外婆应该是在等所有人都回来了,道别了才安心离去吧!

每天在家等消息的感觉很奇特,怕电话铃声响起,又觉得需要知道最新消息。我在等待什么呢?一个死亡的消息?晚上睡前,我也不敢把手提电话关掉,当然,这几天也睡得不好,半夜会醒来,回想起一幕幕往事,所有有关外公外婆的往事。

因为外婆病了很长一段时间,治疗已经起不了作用,我们都不忍心看着她继续承受病痛,也作好心理准备随时面对她的离去。

当我对儿子说:“我们明天要回去了,姥妈(外太婆)生病,她快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了!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

轩不解的问:“姥妈要去哪里?为什么以后不能看到她?”

我无语。死亡,要我如何跟一个3岁半的小孩解释死亡?或许,从宗教的角度可以回答。

“姥妈要去见阿弥托佛了。所以我们要在她去之前,跟她说再见。”

然而,这个再见,真的能再见吗?

说再见之前,我以平和的心情来面对这个艰难的时刻,因为我知道作为长女的妈妈,很需要我的支持。我希望自己能勇敢的,带着笑容向外婆说再见,希望她一路走好,不要牵挂。

写在说再见以前,我知道自己又要拉开生死的帷幕,体验人生历程里头的一个别离时刻,这次,我似乎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然而,真正面对的那刻,我真能够以最好的方式,道别离吗?

2 条评论:

Leng Lui Yap 说...

人越是长大
身边的亲人就会渐渐的离我们而去...
我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但又有谁能够幸免呢?
愿你一切安康 阿弥陀佛 。。。

*Ah Bii* 说...

Santorini,

我来看你了。请节哀顺便。
就像lenglui说的,当我们年纪越大,身边的亲人也逐渐老去,一个个地走了。
我很害怕失去,可是生老病死却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包括我们在内。现在能够做的就只有好好的珍惜身边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