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命运的同学会


今年的新年很安然的度过了。庆幸自己仍有一个平静的新年。

久别后的欢聚很令我欣喜,看着自己心爱的家人与亲友齐齐整整,顿觉这一年没有白过。

经过两年前的悲伤新年,原来我对新年已经没有太大的期盼,只求我爱的人都平安喜乐。然而,今年的新年未过完,感触却那么深。

去年农历新年后我写下了这一段,有关昔日同窗的一些事。不知道为何一直收着没有贴上。现在找出来,愕然发现,原来我写的故事,还有延续篇。先看看去年写的吧!

(3年前的一个深夜,我安顿好入睡的儿子,忽然接到一个电话。

年龄渐长,深夜电话是我最大的害怕。它仿佛是暴雨即临的预告,无常人生的警示。

是同窗好友Y打来的电话。他的声音疲累,先问我最近过得好不好。我觉得很奇怪,这个深夜的寒暄来得很不合时,我觉得诡异,含糊的回答了。

谈话静默了一阵。然后,他说了。

“你知道吗,MS去世了,我今天回乡出席她的葬礼。是癌症,发现后4个月就走了。”

我愣住了。MS,我的同窗女友,美丽校花,个性独立坚强。曾经,我们是交换日记的知心。她出国深造后,我们联络渐少。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新国,我们愉快的吃晚餐逛街,聊生活,聊爱情。

那年的新年,传来她结婚的消息,还给每个同学发来最新的近照。照片上的她笑得灿烂,依然美丽温柔。而她却在新婚4个月后去世。

关上电话后,我良久无法言语,一夜无眠。在黑暗中凝望着身边两个最爱的人,脑海里不断回想我的同窗岁月,我永远年轻的同学们。

那课室外艳红如火的杜鹃花,学生排队时踢哒的脚步声,放学后脚踏车轮拐弯的声音,马路上扬起的尘埃,雨后操场传来的嬉笑声。。。

那晚我没有流泪。天亮了,我看着镜中布满红丝的双眼,回头向准备上班的K说,我一个很要好的同学死了,癌症死的。他愕然的看着我,那刻,我才发现,这不是个梦。

今年的农历新年,一大早我就打扮好,出席每年一度的同学会。18岁中学毕业以来,年初三是我们固定相约的聚会日子。相同的聚会地点,没有邀请函,也没有餐饮供应,但每年的出席人数仍然很多。我喜欢同学会,喜欢与旧友久别重逢的喜悦,更喜欢与他们谈笑风生的聊天,好像回到以前的日子一样。

去年,因为儿子病情严重,低落的我刻意错过聚会。阔别两年,我急着见我的同窗好友们。但今年,我竟然成了第一个到达的人。等了一个小时,稀稀落落几个旧友才陆续抵达。

依然是愉快的聊天,依然把话题转到每个同学的近况,依然是高兴的道别,网上再联络。

但是,没有来的人,他们去了哪?
这个疑问令我陷入长长的深思。于是我一一去寻找,没有来的同学。

MS患病死了。HS,ML,PY都患上精神病,自闭在家。听说YL也患上忧郁症,下落不明。最早结婚的L与T忽然离婚了。。。

这应该是我们第20年的同学会。没有来的人,以后都不可能来了。能够来的人,还剩下多少呢?

一个班级里头50个学生以后走的路,是不是总有人因为疾病意外提早离开,有人半途脱轨消失,有人从高峰上摔下来,有人过得平凡顺利,有人则处处逆境?

点一点他们的名字,课室里那些空了的座位,告诉我什么?

像不像人生,如同坐火车的人生旅途。我们同坐一趟火车,沿途共度无数美好时光。

叮!她突然到站了,不舍也得下车提早离开。他无法控制自己,跳轨离去。她选择到别的路线,告别不好的记忆。还有很多人留下,尽管看风景的角度全然变了,对望一笑还是觉得怡然。

我可以想象另外20年后的同学会。

有人意外去世。有人患症死去。有人离婚再婚。有人忧郁终老。有人终生不嫁。有人子孙满堂。有人攀上事业高峰。有人平凡一生,有人潦倒一生。

而我,20年后的同学会,我会在哪里呢? )

今年元宵节前一天,晚上忽然接到一个消息,我另一个同窗好友,P不久前发现患上癌症,目前在中国求医,病情不乐观。

P,现任律师,还小我一岁,乐观开朗,是班上优异生。曾经我们是那么亲近的好姐妹,10年前初到这城市讨生活,还一起租屋子同住。

3年前出席她的婚礼,看她经历重重波折后终于写下完美结局而感到高兴。婚礼上她还打趣说要努力生宝宝。

这一别就是3年。偶尔在街上碰面,依旧笑脸盈然,她的婚姻生活看来如鱼得水,我只觉得她很幸福。

那晚得知这个消息,不安的我再三向旧友确认。得知P把病情隐瞒,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也不接任何电话。

就像4年前,MS在去年前仍不想让任何朋友知道。或许,她希望自己在旧友心中,依然保留当年那个美好的身影。
但这次,我可以为P做些什么呢?我不想冷漠的不闻不问,如果能够给她一些力量,哪怕是被拒绝我也愿意。至少让她知道这世上仍有人关心她,为她祈福。

那晚闭上眼睛,不断幻想P的一切。无法想象她目前经历的痛苦,无法想象生命骤然来到危急的尽头处,会是怎样的情景。

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真的会坚持不放弃,积极求医,寻找我一直认为存在的生命奇迹吗?

想起两年前带着儿子求医,那种封闭式的,绝望到底的灰暗日子。原来我也一样,不想让任何人看到我流血的伤口,不想让任何人看到我流泪的样子。所有关心对我而言都是多余,因为他们不是我,不明白我的心情。

当生命来到一个危险境地,痛苦的不是肉体,而是孤独无依,求助无门的恐惧。

我又想起了出席同学会后的心情。重遇曾经熟悉的脸孔,原来不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有些缺席的人,永远都不会再见了。而下一个,会是谁呢?
那晚不安的心情让我很想紧握着什么,好让自己舒服一些,却,只觉空虚。摊开经书念诵,熟悉的经文有我要知道的答案,但为何我还是不安?

感觉肚子的宝宝在活泼转动,那是生命的律动,提醒我回到现实,我此刻的身份责任。那刻有太多感触在心中,仅仅因为自己能够畅快的呼吸,安然的躺着,还能孕育另一个生命而感动落泪。

是的,最终我还是落泪了。生命的每一页都充满未知,我只能为我此刻拥有的而喜悦,感恩。

想想我不幸的女友们,我深深的顿悟,生命中美丽的时光瞬间即逝。有些人的福报多一些,可以让快乐停留久一些。但有些人,还没真正领略快乐,就要向今生告别。

命运的同学会,让我又多了一些顿悟。我不知道命运的推手,下一次会停留在哪个人的身旁,狠狠推一把。我害怕吗?害怕又能如何?我能够做的,不过是累积更多能量,更爱自己,更爱他人。

而书写的这一刻,心情格外平静。我明白,平静是一种莫大的力量。

当命运的惊涛骇浪来袭,或许,只有平静,能够抵挡一切。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