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第一个手作包。一针一线都是禅。


蛋糕面包做了几个月,慢慢上手后,开始想玩点别的。

手作包包系列,是我少女时期就很喜欢的包包类型。我喜欢乡村田园风格,喜欢蕾丝,喜欢针织,喜欢一切用心思亲手制作的物品。

我有一个裁缝高手妈妈,但是,很奇怪的是,她从来不曾栽培我成为裁缝高手,这是我一直很遗憾的事情。长大后,我一直很想学裁缝,缝制衣服包包。然而,现在就算在小地方,也很难找到业余的裁缝班了。

学裁缝,成为我人生一个很想完成,又得待时机成熟才能成事的念头。

偶然下看到有手作裁缝工作坊,几乎没有太多思虑就去参加了。我担心想太多,考虑学费时间等问题,就会耽搁下来了。

走。去上课就是了。

去之前,我没有设想其困难度。但我其实有点怀疑,像我这样一个粗心,没有耐心的人,可以安静的坐上大半天,去缝制一个成品吗?

这可是一个挑战呢。好玩。


布料是老师预先选定的,我到了现场才看到。哇。粉红甜美系列。我用的话,会不会太少女情怀了?

缝制的过程,只能说,很不简单。可惜那天我匆忙出门忘了带相机,没有拍到缝制过程的照片。

简单来说,处女作,我花了6个半小时才能完成。剪裁纸样花了超过2个小时,缝制花了4个小时。

第一次真正用针车,缝得很粗糙。我向来不是一个细心斯文的人,而且很难专注,有几个部位让老师皱眉了,要重新缝过。

于是收回心思,用静心,坐禅的状况去完成它。

没有任何想法,没有念头,只有手中的布料,线条,针。跟着针车的节奏走,进入空无。

偶尔杂念来了,心思飞到老远。哎呀,缝制的线条跑位了。回来回来。

忽然抬头看到天黑了,焦急想回家,惦念家里的大小人。但是,还没有完成呢。不耐烦出来了。讨厌啊,针车又出状况了。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呢,肩膀好酸。不然就随便吧,缝合得起来就好了。不能啊,第一个成品,总不能太得过且过。这样想了又想,效率更慢了。

你看,人心就是如此难以控制。

最后,我就不想了。放开一切,一心去完成它吧。缝得好,缝得不好,手工粗糙或精细,就是我当下的心情痕迹。

要达到禅的境界,还真的不容易。这个包包,有我静下心来的精细,也有我杂念频繁的粗糙。很真。很美。我都喜欢。


下课之前,还抱走一张桌布。我喜欢各种鞋子的造型,象征一个家庭的成员。温暖,可爱。不舍得当桌布,把它挂上来。看着看着,就是欢喜。

玩家居布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兴趣。非关专业,只是纯粹的享受其中。看哪天有机会,我一定会大玩特玩。


这天还买了其他布料,还没有想到要做什么。家里也没有任何裁缝器材。

我仍在等待心中激起的热情,看看是否足以狂烈得会让我去败一部针车。要全心投入手作的世界,需要大量空闲时间。现阶段,看来我还没有那个条件。

不过,此刻我心痒痒,想要再参加另一个单元了。手作狗熊布玩偶,女儿一定很喜欢。

今年以来,上课,学习成了主妇生活的另一个亮点。

上心灵课程,改变内在,清理负面阴影,让我的生活开拓了新的可能。开了那扇门,我才知道,生活可以有不同的风景,自己的这双手,可以变幻出很多花样。

我可以把以往曾有过的兴趣,热情找回来。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学花艺,书法,水墨画,蛋糕装饰,跳舞,瑜伽,陶瓷,烹饪,太多太多了。

学习是无止境的,学习为我的生命注入能量。上课,学习,真的好好玩。

生命来到这个阶段,从新回到学生身份去开拓未知的美好,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很期待。很感恩。

我只能说,人的天赋,潜能是无限的。总要走出来,才知道自己有多棒。为自己制造机会,发掘内在的才华潜能,活到老学到老,确实是人生很美妙的一件事。



12 条评论: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San,你去学的时候孩子谁看呢?我一直想去学yoga,你这片文章又激起我的那份动力。

Jean Ng 说...

美娟,去吧去吧!Tzin上学后,你就可以抽空上课啊。很多瑜伽课都在上午的。家务回来可以再做。

走出去,你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发掘不同的自己。快,去上课。

我女儿还小,还没上学,所以我现在去上课都得看时间安排,一个月顶多2天吧。

孩子我是给老公看,出门前会做好准备(孩子的食物等),我们说好了要互相帮忙,让彼此可以去上课学习(他上MBA),提升自己。

如果他不能帮忙照顾,我就不去了,也不会失望。对于上课,我是抱着很随缘,不勉强的心理。千万不要有压力,更不要起争执,否则,就无法真正享受了。

★佩玲★ 说...

看来~~下次我去你家我们又可以多些话题聊了。7月中等我手上的工作结束。我带忻忻去你家做客,等我哦~~

喜乐妈 说...

san, 我好喜欢看你的文章,学到很多东西。
你妈妈不曾栽培你缝纫,我觉得他了解缝纫的辛苦吧,不忍让你进这一行。除非你自己主动学习。
我也一直想学瑜伽,但是,可能要再忍耐等一下!
加油!

Jean Ng 说...

好姐妹佩玲,我一直惦记你呢。你开始新工作了吗?

要快点来找我哦,这个月我都可以独自出外(老公在家待业中),8月后就比较忙了,可能要两地跑。

Jean Ng 说...

喜乐妈,谢谢哦,我不常更新,有时心血来潮才写。

我妈其实不是裁缝师,那个年代,妇女都懂得裁缝,自己做衣服,我小时候大部分的衣服都是她做的。只是她一直没有教我,我现在才知道,我对裁缝是有兴趣的。

瑜伽班其实不必花很多时间啊,一个星期抽空两天,等孩子上学后就可以去了,或等老公下班后去。有时候不必考虑太多,去就是了。

我其实有想过带孩子去瑜伽亲子班,就是妈妈跟孩子一起上课,或个别上课,现在已经有很多瑜伽教室开儿童班。

等女儿大一点,这个应该可以成事。一想到,就觉得很期待了!

鄭惠心 说...

哇~加油加油~我也喜欢缝纫,多一个伴了^^

HK 说...

這些夢想(興趣),我都很想要去學去做,只可惜有心無力,現階段性還遙不可及。。。

Jean Ng 说...

惠心,我去你家看,好多美丽精致的作品。你真是一个手作高手,而且是一个用心去经营生活的人。

我们有很多共同点呢,希望乡村风,喜欢格子,蕾丝,布置。。。。

看哪天可以见面,当面跟你学习了!

Jean Ng 说...

HK,任何梦想都是从走出去开始,其实我们并非那么的身不由己,很多所谓的阻碍,都是自己想出来的。现实中其实没有那么困难。

其实出门去上课,或在家自学,方式都可以变通的,现在网络发达,很多兴趣上网就可以学了。

只要自己愿意尝试,努力学习,从中找到乐趣,生活变得有趣,享受其中,就好了。

恩轩至佳 说...

San,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肯定是琴棋书画,十八般武艺都具备的才女! 加油加油!

杉叶片片 说...

可以完成自己喜欢的梦,好棒。我看到的你,好像正在发光……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