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槟城妈妈亲子聚会(之一)



槟城妈妈聚会,在我搬家后就开始酝酿了。因为一些因素,拖延了又拖延。这次终于成功聚合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在新家办聚会,还特别设计孩子的游戏主题,希望大人与小孩都能同乐。


聚餐的食物,我这个主人家负责主食,其它妈妈也各自带食物来。我个人感觉,客人带来的食物比我这个主人准备的好吃多了!

准备派对食物,我还是新手,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而且,份量都太大了,聚会后,剩菜成了我家的晚餐及隔天的午餐!

不过,我发现,食物不是聚会的焦点。妈妈们个个顾身材,都吃不多。孩子们顾着玩,也吃不多。

最受欢迎的,还是游戏。

第一次聚会,我从记录片“不花钱的生活”中找到灵感,设计了“物物交换”的游戏给孩子们。游戏开始前,我简单讲解了原始时代,人类通过交换物品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物品,随后才设计及创造了货币来进行交易。

随后,孩子们把各自带来的物品,摆在地上,开始“摆地摊”,等待顾客来交换。这时,摊主需要努力推销自己的物品,务求可以换取自己喜欢的东西。

交换的盛况可说很激烈。我家两兄妹都因为心头爱被人提早换了,一个沮丧,一个大哭!


美娟的儿子最厉害,不到几分钟就换到自己喜欢的DVD。


这个游戏,其实比较适合6岁以上的小孩。因为,4,5岁的年级,不懂得游戏规则,看到什么马上就要,得不到就大哭。女儿因为换不到自己喜欢的玩偶,结果哭了半小时。


可是,游戏还没有结束呢!换了物品,我们进入货币时代。孩子们自己设计货币,把剩余没有人换的东西,开档口卖出去。这个时候,孩子学习当小贩及消费者,学习讲价喊价,以及其它买卖的常识。



游戏结束前,我协助孩子兜卖一本很多孩子抢着要的笔记簿,终于换来了女儿喜欢的玩偶,让孩子学习“不到最后一刻,还有转机”的体验。


自己印钞票,买东西的体验果然比换东西来得刺激好玩!最后的问答时刻,与孩子们一起讨论物物交换与货币交易的分别。

孩子们一致认为,用钱买东西比较方便好玩,因为可以自己印钞票,买任何心头所爱!看来,这真是个金钱挂帅的世界啊。我还以为孩子们会认为,物物交换比较好玩。

但两种交易方式,可以让孩子从中做比较。这个游戏,会在下次聚会时,继续玩下去。

下一次,可能会晋升到玩“投标”的方式,教导孩子们其它的交易买卖方式。


游戏结束后,孩子们还去泳池玩乐一阵,才被妈妈们催促回家。

谢谢妈妈们的出席,第一次的聚会,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希望下次很快再聚。下一次,大人们也来换物品吧!

这次的聚会,让我心生灵感。长期而言,让孩子通过游戏中学习是很棒的体验。

我觉得“物物交换游戏”可以设计得更大型一些,加入其它元素如数学算术,摊位设计,银行提款机设备,信用卡知识等。

要做到更好玩,参与的孩子数目,交换买卖物品的数目必须更多。当然,这只是我现在的设想,我还需要汲取更多经验,才能举办更多类似的亲子活动。也欢迎大家给意见!







28 条评论:

Silvia 说...

哎哟!很棒的亲子活动,我非常你这份用心呢!我了解召集成功是很不简单的。

我家附近的公园环境不错的,我有想过召集妈妈们带孩子来一起野餐和玩亲子telematch的。但是,基于在KL和雪州的居家距离偏远,最终没得到妈妈们的支持而作罢了。

还有,6位妈妈中,我只认识左边前三位妈妈而已....呵!呵!呵!

cutemum 说...

哇哇哇.。。"妒忌“死我了.。。。
你家好美.。。像餐馆。。。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跟你们聚.。。然后去kidland.

Onghappyfamily 说...

Jean, 谢谢你的用心安排这些节目。我的淳也哭了,但这游戏让她学习及体验到什么是“物物交换”, 什么是“取舍”!我在屋后跟她说道理时,她还说她不想跟他人交换但又喜欢他人的东西!哈哈!

还有,循很喜欢与你交换的包包。淳晚上还告诉我她“赚”了不少钱!一张一张的“钞票”,数不完,呵呵!期待下一次的聚会!

Samantha S. 说...

也谢谢Jean的安排和用心!这次的集会,小孩就最开心。
对,大人小孩都吃不多,下次的集会,主人家就不要忙坏了,随便弄一两样最好了,像做一个炒饭或面食,再准备一些糖水或小点心,够填饱肚子就行了。

Samantha S.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妈咪的心情故事 说...

很开心能参与这样的聚会,大人开心,孩子更开心!谢谢jean的用心。

游戏开始时,我在楼上喂弟弟,心里一直牵挂着楼下的哥哥,不知道他是否有参与游戏,是否明白怎么玩,是否会“傻傻呆呆”站在一旁看人家玩。没想到他居然是第一个换到礼物的!真的是“静静吃三碗公”!哥哥超超超喜欢他换到的DVD呢!睡觉就放在身边一起睡,也不肯给弟弟碰,回家后还一直问我什么时候还可以去你家玩。。。

大家聚会志不在吃,像samantha说的,简单就好。

cutemum 说...

可以介紹一下合照排行榜吗?:P

Jean Ng 说...

silvia,召集大家聚会确实不容易,我们的聚会也拖延几次,还好槟城地方不大,大家都愿意配合。

右边3三个妈妈,第一个是美娟,第二是Samantha,最右的不是blog友,是我的大学同学LY,我特别邀请的,因为大家的孩子都同一岁数,人多比较好玩。

Jean Ng 说...

可爱妈,下次聚会,我们暂定学校假期前那个周末,因为学校假期我极大可能会去KL或出国玩,不会在槟城。

所以,若你要来参与我们,就周五晚到,礼拜天中午聚会,当晚或周一早回去,如何?你若愿意来,真是天大的面子啊!我一定把它给搞大!

Jean Ng 说...

Jenny,游戏的好玩之处,就是可以让孩子得到不同的体验。

下次我们大人也捐一些东西出来啦,玩大一点,孩子也有比较多选择,不用哭那么久了!哈哈。

cutemum 说...

@@一信即出驷马难追.。。
我很想去多过一次.。。总有一次一定要去成!

Jean Ng 说...

Samantha,我现在知道了,聚会都不是为食物,下次会知道如何准备。大家志不在吃,冰淇淋倒是可以准备多一些!哈!

Jean Ng 说...

美娟,孩子玩的时候,大人不干扰是最好的,他不懂就去观察,学习就是这样的。

以后多玩几次,肯定知道要做什么!

凯妈 说...

你的家好美哦!我还以为是餐厅。:-)

Jean Ng 说...

可爱妈,肯定可以的。

你若来,可以邀请多些人,我们组团去海边野餐加孩子摆档了!我们这次有讨论,下次除了在家聚,也可以去海滩野餐,玩沙玩水,在大自然,能玩的游戏更多了!

cutemum 说...

讲到我想搬去PP了!!!
PP还有我+孩子都怀念的美美老师。

Jean Ng 说...

秋燕,你也是槟城人吧,有机会邀你一起加入我们,人多,比较好玩!

紫清 说...

你家很美哦! =)

leeanne 说...

很好玩的聚会,大人小孩都有参与感。
你家很美~ 还有你很用心为孩子安排节目哦~我很想参与啊!!!!

Jean Ng 说...

谢谢大家对我家的赞美,我家没什么特别啦,只是我对家居布置向来有兴趣而已,我不定时都会变换布置,让自己有新鲜感。

不过,一个家,最重要还是必须有爱,才能美啊。

Lean,下次你来槟城,记得找我,来我家做客!

凯妈 说...

好的,有机会我们可以聚一聚,谢谢你的邀请。

恩轩至佳 说...

谢谢Jean的带领!下一次的聚会一定会更精彩,小孩也会更有默契。 这次算很成功,小孩很快就进入状况。最大的功臣还是地点和地方。Jean的温馨小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所有人,真的很舒服。
期待下次的聚会! 很高兴认识多才多艺的samatha还有跟我住得很靠近的LY!

Han 说...

你那一幅 tiffany blue, 看到我流口水!

Jean Ng 说...

Han,是指我家墙壁的蓝色吗?这个蓝好像另有它名,比较属于土耳其蓝。

下次我也请你来聚会,然后拿个大桶给你装口水。。。。

Hui Li 说...

一看还以为是餐馆呢,仔细看才看得出是你的家!太美啦!好用心的聚会!下次可要厚着脸皮叫你邀请我了!

Han 说...

原來是土耳其藍,我班門弄斧了。。。見笑見笑。。。

littlemalingshu_cinda 说...

有这样的聚会真的很好,而且场面很温馨!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