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孔子与王祖蓝教会我的事。



吉隆坡的心灵课程结束后。一个人,在机场等候上机。

忽然想起,再不到两周,我又要飞了。接下来每个周末的行程都是满的。

在课程上跳了几个能量舞后,此时我看出去的世界是不同的。

这时候,孔子先生穿越时空来找我,给我一封信。

我对孔子先生向来没有太大感觉,因为我独爱老子。

我不知道孔子是否要向我示爱。

打开一看,里面没有我爱你,只有四个字:中庸之道。

回到家。电视里播放那套很Hea的连续剧。

我对王祖蓝向来也没有太大感觉,不是很欣赏他在此剧的表现。

不过,看了某片段,对白剧情逻辑竟让我傻笑。忽然开窍了。

晚上,顺手从书柜找到一本买了很久没看的书。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的作者,丹米尔曼的另一本好书“鹿智者的心灵法则”。翻开其中一页。

“如果你所接受的多于给予的,你会感到不平衡。你会觉得需要回报,好完成关系的循环。如果你付出的超过收到的,你会感到耗竭虚空,最后因匮乏而无法再给。”

其实我可以走慢一点,学少一些,活得HEA一点,幽默无聊笨拙一点。

得空与孔子喝茶谈中庸。晚上找王祖蓝跳茶舞。定期与老子约会。

生活可以很简单,快乐可以很简单,一个人,什么都不做,就能感受到无限的圆满。

这就是我此行去上课后的最大收获。

学习穿越。

2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篇超越我的水平了 :P
收放自如,知易行难 (我自己)
加油!

LIM

cutemum 说...

层次不到.有白语一些的吗

Jean Ng 说...

Lim,我以为我写得很浅白了。

不就是遵循古人的智慧,凡事平衡,看开阔达悠闲一点啦。原来很难明白哦?

恩轩至佳 说...

我正和你相反。我是处于“什么都不做”,“自我感觉美好”的境界太久,是时候要把自己放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圆我自己的梦想。

我真心觉得这个年纪太棒了。孩子算是“大”了,起码是自律自立了,是时候为自己做点事了。

土土地问一句,HEA是什么意思?

Jean Ng 说...

可爱妈。真有那么难吗?我写得很浅白了。

白话翻译:

我最近很忙,心也有点盲,方向迷失,做很多,但心仍有点空。

忽然想起孔子的中庸,教我们平衡,不要太多,不要太少,不要太冲,不要太慢,平衡平均就好。

HEA,不做事不追求不期待也能满足快乐,生活可以难得糊涂,简单就好。

至于老子。去Google,了解什么是“无为”。我认为,人生的答案就在“无为”。



Onghappyfamily 说...

JBJ 加起来除三,就平衡了!哇哈哈!

Jean Ng 说...

密池,我其实也一样,呆在舒适圈太久了,而且,我是真的呆在“家”里,三步不出闺房那种。我听到内心的渴望,告诉自己要走出去。

这半年来,我所要体验的一切,其实都来到眼前了。我发现,走出去学习真的让我很快乐,但步伐太快太急,急着要填满内心,正好显露了一个秘密。

那就是,我的内心有一个空的地方。那个空,不是外面的事物所能够填满的,就算填满,也只是暂时。它必须要我安静下来,慢下来才会看得见。

把学习的步伐放慢,一个阶段只专注学一件事,慢慢体验它的美好,一样可以轻松愉快的达到我要去的目的地。

反之,同时期不断忙着去学去看,还没消失昨天的,今天又来新的。感官都是往外,却忘了往内看,大量消耗能量不说,可能过后才发现,其实有些根本不适合自己,或现阶段无法兼顾的。这是我最近最大的领悟,它就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

妳不懂什么是HEA哦?找Google大神吧,一个人懂得HEA,自然懂得什么是生活。
















Jean Ng 说...

Jenny,妳最厉害!

所以,我的理想生活是,有时我是Jenny,有时我是密池,有时我是Jean。平衡了!

匿名 说...

哈哈哈,上了一堂课。是没法把老子孔子和王祖蓝连起来啊!有点超时空的。

寻找自己的过程中都是这样的吧? 需要不停的重新定位。 我还在团团转。大家努力吧!
祝福你。

LIM

恩轩至佳 说...

Jean, 你的分析相当到位。我也是属于那个无事不出门的人。更正确的说法是,我没有积极地为自己寻找适合的资源,更不用说投入地去把它做好。

前半年,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培养自己和孩子的看书习惯。经过这些月的持续努力,我们都做到了。
我很清楚自己的立场,我若无法把孩子“安顿”好,我将无法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

你比我好学积极很多。我没太多的事情想学。像跳舞什么的,我不积极,因为那不是我的主要兴趣所在。如果叫我去K歌,我想我会积极很多。。哈哈!

像讲演会是我从小的目标。我不是要用它参加比赛或帮助事业什么的。我就是纯粹喜欢演讲和唱歌,莫名地享受其中。我为的是满足自己,如此而已。

我对自己喜欢的或不喜欢的都很清楚。你的分析提醒了我,会不会我过于“清楚”,无意中划地自限了?所以,我必须打开心门,重新观察自己。人有无限的可能,自我封闭会让我错失更多。感恩你的分享。

HEA,我以为是老表那出戏的续集?两套戏我都没看,不懂缘由。HEA不是英文缩写吧?谷神没让我看到其他有关HEA的定义。

Jean Ng 说...

密池,学习就是寻找自我的过程。不要抗拒以往不曾学过的,妳一定会看到自己很多潜能。

多走几条不同的路总是好的,我也没想过我会喜欢跳舞,而是跳舞让我连接身体,找到动力。我也没想过会去学口才,但这个过程让我仿佛回到20年前,那种为了求知的热情与决心。而口才让我学习表达,因为我的人生课题就是无法真诚表达。

不断上课学习也让我学会了平衡,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找到最舒服的方式。

反正,行动总比不动好啦!一定要动起来,才会有发现。

Hea是香港潮语,google有一堆资料啊。就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意思,还有更深入的解读。




cutemum 说...

你的文字,似是无求乂似求,看似易却不简单.
忙与充实,在你文字里説出了不能成正比,这些天我也一样很深感受,我一样看似很忙碌很充实,但心里还是有空洞填不到.
话说我儿子喝奶十分慢,早前他爸告诉他龟兔赛跑,要跑快快,他曾有一度要做兔子,一直要人赞他喝奶很快,很GOOD BOY.这些天来,他开始又喝慢了,他说乌龟走慢慢也会拿第一,他要做乌龟.儿子也看到这个道理...倒是成人...心多杂乱...
hea可以說成傭懒悠闲吗? HAN大神今天还沒来?

Han 说...

老子我一生就服一個人,就是孔子。

孔子說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和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就是我 HEA 的最大動力!


弱弱的問,你們 JBJ 新春廟會真的不要表演嗎?心口碎大石,噴火吞劍你們都勝任有餘。。。

Jean Ng 说...

可爱妈,妳的儿子厉害啊!知道慢有慢的好。

其实不管快慢,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外人所影响,别人认为快,但不适合自己。别人认为慢,但自己可以快一点。

只有自己知道什么速度方式对自己最好,勇于做自己吧!

Hea真的有那么难懂吗?我个人的看法,“让自己HEA一点”,就是在忙碌充实的生活中,学会放慢步伐,仔细看看身边的美好,让自己懒散放松,无所事事。

因为,只有让脑袋空了,才能装得下新的东西啊。学习路上这点最重要!

Jean Ng 说...

Han,我都说要追求HEA的平衡生活咯,太出名会很忙啊。

老子今天还说我这篇文不符合‘无为’,太刻意了,叫我快点收档去HEA!

Han 说...

王祖蓝教会我的事 : 身高不是距離。

你刻意去無為,就不是無為了。

Jean Ng 说...

今天生意太好,未免同行眼红,还是赶快收档为妙。

老子,等我!

匿名 说...

学会漫活是我接下来的给自己的功课,自己一直在赶,每天就等孩子睡觉我可以休息一下。晚上,双腿疼得发痛,小腿肌肉紧绷。搓着双腿,一直和它道歉,太辛苦我这双腿了。

什么时候我才可以走慢一点,吃饭可以多咬几口,睡觉可以多睡几分钟。。。

美娟

Jean Ng 说...

美娟,学会呼吸,就知道怎么放慢。当你觉得自己太赶,情绪太冲,感觉紧绷,马上注意呼吸,让脑袋放空。

你的呼吸会带你进入属于自己的节奏中,不受外界干扰。

不要问我怎么去注意呼吸,这是我们与生俱来就懂的本领。去看你儿子睡觉时的呼吸,那种自然放松的姿态,你就会明白。

Jean 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天天天蓝 说...

很好的一个转折点,我相信接下来你的生活会有更精彩的分享。
走出 Comfort zone 真的不容易,祝福你

天天天蓝 说...

很好的一个转折点,我相信接下来你的生活会有更精彩的分享。
走出 Comfort zone 真的不容易,祝福你

roughterrain crane 说...

您好!我首次访问你的部落格。你的文章很有意思,含蓄很深。可不可以常常来看?复杂的思考产生更复杂的结论,理性可以追到,但感情会追不到。我觉得超过情理没有中庸。

Jean Ng 说...

Roughterrain,欢迎你!

我也去你家看了,超美的风景照!你应该是第一个来自日本的网友呢。我今年第一次去日本京都,非常喜欢日本的风情。

我这篇写的是心境,因为发现自己走得太急,拉得太紧,需要学习平均中庸一些。生活不必时刻太严肃认真,有时轻松幽默过日,事情看起来会很不一样!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