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就算情绪不好也没关系》


最近好吗?心情很糟?情绪不好?
没关系。
研习巴哈花精这几年,除了改变我对情绪的认知,学习拥抱情绪的能力也提高了。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情绪化的人。当年没有所谓的“高敏感族”等心理学形容词,我总是不明白,为何自己就是那么的敏感。
别人随意的一句话,可以打击我好几天。一次失败经历,足以击败我所有的信心。对很多事情过度解读,对很多问题过度处理。喜欢分析、钻牛角尖、对不喜欢的人事物下各种负面定义。
每当负面情绪出现,第一感觉就是抗拒,觉得不该这样,却也无力去抵抗,常会沉溺在情绪里不可自拔。
这样的对应方式让我消耗更多力气去应付情绪,常因为情绪而影响了表现。庆幸的是,多年来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以文字来抒发情感,在某种程度上得以自我疗愈。
遇见巴哈花精,又是另一个自我疗愈的旅程。首先,是“花”的字眼吸引了我,因为我本来就很喜欢花卉。虽然我深知植物具有神奇的疗愈力,一开始不免怀疑,花朵怎么可能得以“平衡”情绪呢?
毕竟,情绪背后有着千丝万缕的原因,包括个人的性格、思想信念、价值观等等。
带着好奇心走入花精的世界,很长一段时间,我把自己当成“花精实验“的白老鼠。每出现一种情绪,就考虑一种花精。不断的觉察、反复练习与体验后,只能说,花精的效果很神奇,对我而言,这还不是最关键。
最明显的改变是,面对负面情绪,不再像以前那样抗拒,而是静下心,给自己一个机会,给心挪出一个空间,带着允许及好奇去探索:“是,我现在很难受。我现在很生气。嗯,现在的感受属于哪一朵花呢?“
哦!原来因为感觉被冷落而生气、因为失落而伤心、因为逃避失败而忧郁、因为不认同对方而恼怒、因为要求对方服从而焦躁。。。。
就这样,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当下陷入坏情绪的我,其实正在拥抱情绪,跟情绪在一起。而某个闪过的花精名称及其精神意涵,又恰时的接住了这个因为情绪而抓狂的自己。
“嗯,我感觉很受伤,我看见自己向对方讨取爱,因为期待落空而受伤。
噢!原来,我那么累,是因为一直都在忙别人的事,是时候把注意力摆正到自己身上了。
嗯!虽然不认同,我可以试着让对方做他自己,我也自在的做自己。“
当下,如果觉得需要花精的支持,我会打开花精箱子调花精给自己服用。总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胸口松了,想法摆正了,感觉到一种愉悦的平静感。又或者,在面对情绪的当儿,把某个花精的精神内化在心,只是带着觉知,自然的让情绪流动。
有时候,生活会出现各种突发事件与挑战,引发各种紧急情绪,花精都很适时的带来了有力的支持。借由每次的情绪转为新的学习,更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内心更柔软,对人对事也多了包容。特别是当外在出现混乱,更快的回到内心的平静。
所以,你今天心情不好、情绪很糟吗?
高敏感族如我想要对你说:”It’s Ok,没关系!“
日子不是天天出太阳,有时难免会下雨。若需要陪伴及支持,就开口求助吧!
一个肩膀、一双耳朵,一朵花,都很乐意要帮助你。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