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宁静的美好。孕七个月小记



窗外阳光白花花,放肆得很。客厅里发烧刚退的小子沉沉睡去。疲惫的老爷也打鼾午睡去。只有肚子的宝宝陪我,偶尔翻滚踢动。

把音乐声调得极低,继续在电脑前轻松的赶做我的翻译工作。今天的翻译收费刚好可以支付早上产险的费用,赚小钱的感觉真好。

真是一个宁静的下午。时间悠悠慢慢的,情绪平和得不见任何波浪,这样的感觉称得上是写意了。

今天早上产险,满28周了,进入怀孕后期。医生说很快了,宝宝很快就可以出来了,还提到了生产方式。如果选择剖腹产,5月中就可以安排日期了。要不等待产兆,尝试自然产。

第一胎我产程迟滞,催生两天子宫颈仍迟迟不开,最终还是被剖了一刀,尝到了双重痛苦及双重收费。

以前以为自己体型圆润,应该是好生养的料子,不料却在怀孕及生产路上波折重重。

但我的剖腹产经历还好,产后没有太大不适,也不觉疼痛,很快下床走动,复原得蛮快。只是过后的肚子赘肉比较难消,偶尔觉得伤口有微痒及拉扯的感觉。

但那毕竟是4年前的事情了。而今我的体力不比当年,我有心理准备再次面对剖腹产,因为深知自己挨不过自然产的折腾,不是我忍耐力不够,而是子宫不听话。

而且,我有很奇怪的想法,反正下腹已经有了一道疤痕,再开刀也是同一道伤口,没有什么好怕的。如果要尝试自然产,我可能会像上一胎一样力不从心,精神和肉体同样承受痛苦,最可怕是不断尝试后仍失败,结果硬硬被推进手术室,那种害怕无助及挫败感,至今仍难忘。

最大原因是,我只想以最适当安全的方式让宝宝健康出世。今天产险,宝宝的头型及四肢成长都超越孕期,体重飙升到1.3Kg,已经超越平均值,医生估算宝宝出生的体重会接近哥哥(儿子出世重3.8kg)。

是我的饮食太好,养得宝宝太大了?也没有吧!怀孕7个月以来,除了孕初期食欲不振仍碰辛辣食物,怀孕中期我的饮食就偏向清淡。为了减低宝宝过敏几率,我的饮食餐单选择很少,主要偏向蔬菜豆类。

一般对孕妇有益的食物如鱼肉燕窝补品,我一口也没碰。只是每周喝2次红枣茶及黑豆汤补补血,吃很多豆类食品补充钙质。

因为新年期间吃太好,加上馋嘴吃了一些年饼,至今我的体重上了6KG。最后3个月,我必须继续小心控制饮食,很多容易过敏的食物不碰,辛辣食物也避之则吉,最爱的淀粉类如面包也要适量进食,我希望在生产时不会重复上一胎的臃肿肥胖样子(上一胎我一共重了18KG!)。

产险后我算算日期,还真的不远了。至今宝宝的衣物用品都还没有准备。上周把儿子4年前的小衣服找出来,发现很多都有污迹,看来还得去添一些。
挤奶器3年没有用了,不知道还可以操作吗?哺乳内衣也得去买,哺乳知识也要好好温习了,因为这真是一条不容易的路,我现在已经跟宝宝沟通好,出世后要好好跟我的乳房相处,我会把世间上最好的营养留给她。

其他宝宝用品还藏在储藏室,都要找出来一一清理。还得思考坐月期间的睡房分配,因为不想夜晚宝宝的哭声吵醒上班上课的父子俩。坐月药材也要去买了,这次我一定要认真进补,把身子调回来,考虑去买调配好的中药包,方便炖煮。
预约的陪月婆也要再三去确定,那一个月我可不想为家务烹饪事而烦恼。

感觉生活很快进入不一样的频率了,这样宁静的下午,很快会因为一个新来的小娃儿而变了样。好像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心情更需要好好调适。

我最害怕的是睡眠不足。最近的睡眠品质已经因为宝宝的胎动而受影响,每日都睡眼惺忪,即将告别一觉到天亮的日子,那真是我最大的恐惧。因为只要睡不够,我什么事也做不好,情绪也会受影响。

但我还是很憧憬,很期待。宁静的生活虽然结束了,却是另一段精彩生活的开始。

所有即将到来的新事情,是挑战,也是考验。

就在改变到来之前,好好享受,此刻宁静的美好。



19 条评论:

蔓蔓慢生活 说...

San。妳的小軒出世的體重真的很可觀哦,難怪會讓媽咪生產時吃盡苦頭呢。
在等待和娃娃見面的當下,是不是已經幫小貝比想好名字了啊?
獨自在外,真的是事事都要自己來;不像我從前啊小孩出世以前,跟媽媽一起挑小孩的衣物,拎出來清洗折好。坐月子用的藥材還有媽媽幫我買好,還有媽媽幫我縫制小枕頭小抱枕呢。
加油哦媽咪,愿妳接下來的孕程,繼續寧靜美好。

ccm 说...

陪月婆是一个很重要的人,一定要和她先商量好,告诉她,你的想法,你的需要,还有你的要求。她有她的经验,也有她的想法和做法,大家要好好商量,有互动,这样,你的月子坐好好,身体也照顾好好,她也能好好照顾你和宝宝。开开心心坐月子,比什么补品更好。祝福你。

恩轩至佳 说...

日子过得真快。去年才看到你发表的"礼物"文章,今天就已经接近产期了! 恭喜恭喜! 陪月婆应该不便宜吧? 我之前也请了一个,服务还蛮好的。 最重要的是,食物还不错:-)结果养了一个白白胖胖的我!

匿名 说...

san,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哦。。。
你很快就要体验从新来过的感觉了。。。
我直从生了女儿后,从来没有试过一觉到天亮了。可以睡上5个小时的觉我已经很感恩了。。。 哈哈。。。

期待跟你一起迎接肚子的娃娃~!!!

*Ah Bii* 说...

San,

我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只是感觉好期待哦!!! ^___^

小轩就快有个妹妹陪他玩乐了,他有没有特别兴奋呢?

我还是那句:你要保重哦~ 像安妮说的,愿你接下來的孕程,继续美好!

Jean Ng 说...

安妮,第一胎我是到了预产期才有动静,加上饮食没有节制,养得儿子胖胖的,而且头型超大!后来小子长大后却越来越瘦。

可能有遗传吧,我妈说当年我出生时也是个胖妞。

宝宝名字还在思虑中,用品正在一样一样添加。希望一切顺利美好吧!

Jean Ng 说...

ccm,

这次我找了一个新的陪月婆,不知道服务如何。不过,第2胎了,不想上胎什么都不懂,希望这个陪月婆可以让我顺利愉快的度过一个月。

Jean Ng 说...

密池,

我找到的陪月婆是RM2800,加上红包就要3000了。也顶心痛价钱的,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没有人帮我啊。家婆不会帮我,妈妈也不能久留陪我。而且我这次一定要好好调好身子,这笔钱没有办法省。希望有个愉快的月子期吧!

Jean Ng 说...

木兰,你还年轻啦,经得起不够睡的折腾。

我发现年龄因素很重要,现在一天不够睡,第2天我就精神萎靡,以前听人说,有孩子要趁年轻时生,果然没错!

除非孩子很好带,可以乖乖听话让妈妈睡久一点。所以我现在就要好好跟宝宝沟通,以后不要让妈妈太累!

Jean Ng 说...

guatlee,最近近况如何啊?有看医生吗?希望不久可以听到你的好消息,加油!

Jean Ng 说...

Bii,

小轩也很期待,有时会跟宝宝说话,唱歌给宝宝听。

但有时还是会粗鲁的往我的肚子碰撞,我现在要好好跟他解释,以后妈妈会很忙,不能全心照顾他了,希望他不会因为宝宝的到来而吃醋。

PANDA S 说...

之前我因为家婆不让我请陪月婆而闷闷不乐,现在想起来,我家婆和妈妈肯帮我做月其实是最好不过了。
我的宝宝30周才1.2kg,你的宝宝算是蛮大size的哦!!

天使熊猫 说...

你好,不知你在吉隆坡那裡?如方便的話,不妨到cheras tmn midah那裡有一間中藥行詢問看中藥,那裡有完善的產後藥材,可先向老板拿張單,老闆會很友善解釋讓知的~~~

地點就在大路進來左手邊有攤很出名粥攤,正對面那間藥店就是了~~

Jean Ng 说...

Panda,可是我觉得如果家婆或妈妈帮我坐月,我们一定会起争执。

家婆更不比说,很多事情我都不敢麻烦她,最后辛苦的还是自己。而事实是,我的家婆不懂得如何帮人做月,因为她年级大了,连帮宝宝洗澡换尿布也不熟手,一般照顾婴儿的常识也缺乏,更不必说其他事项了。

而我妈又体弱多病,我不忍心让她为我辛苦,而且就哺乳的事情,上一胎我就和所有长辈们争执,她们一直坚持母乳喂不饱宝宝,还有其他可以协商的坐月传统事情等。。。最后搞得我情绪低落。

所以啊,像我这种很坚持自己看法的妈妈,还是找外人比较好了。

这一胎我已经控制饮食,但宝宝长得大也没有办法,自我安慰的说法是营养都给宝宝吸收了。医生说应该是遗传,我天生骨架大,所以,这一胎应该是3KG+++的,希望不超过4KG就好了!

Jean Ng 说...

天使熊猫,可以给我这家中药店的正确地址或电话吗?我不太熟悉这一带,还有中药店的名字?

我正烦恼去哪里买药材,Cheras离我家不远,谢谢你了!

匿名 说...

san, 2800 的价钱不算贵了。大概现在都要3000 了哦。。。 你上哪里找的陪月啊?

匿名 说...

so fast~7months already...
same wishes as annie n bii~
Xiao Ya~

Jean Ng 说...

木兰,我这次没有找之前的陪月婆,是上网看网友推荐介绍而打电话预约的,所以也是看运气了。

上次我家婆一定要我提前回乡做满月,所以陪月婆只做了24天就走了,我不高兴,因为觉得吃亏了。

所以这次我一定好好算清楚,毕竟每分钱都是花费啊!

Jean Ng 说...

小娅好久没有露面了,你好吗?要常来啊!虽然我很懒惰,经常没有开门做生意!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