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回乡旅行


长假带孩子回家乡住了很多天。每天都是漫无目的的闲逛,吃喝。

很认真地,用现在的眼光去看这个小地方。

在这条童年的老街上,这扇窗口让我凝视了好久。

时间好像静止了。努力要回想些什么,包括这扇窗口后曾经住着谁,是我的故友吗,我曾经在这里拜访过,嬉笑过吗。

然而,真的想不起什么了。想不起,也不觉得遗憾。

原来,到了一个年龄,人可以选择不必遗憾。最美的时光,其实可以不必刻意想起。


车窗外,旧居一掠而过。时光太匆匆,我的童年,少年,也走得太匆匆。

蓝色铁门,当年就是我面向世界的门槛。曾经觉得,这个地方能够走的路太窄太短,门外的风景越来越无趣,经常巴不得自己快点长大,可以走得更远,看看外面的世界。

少女时期,也喜欢一个人躲在小小黑暗的楼房,偷偷看言情小说,幻想自己的恋爱故事。也喜欢透过纱窗,看着楼下店门有没有帅哥来光顾。偶尔被家人责难了,也只能跑到楼房去伤心流泪。

我年少的一部分,原来是在黑暗中度过。

而这个门槛,我越过了。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但未知的等待,总是最美最单纯。



家乡的街景。后头的山丘,就是著名的狮子山,也是家乡的地标。



随意的逛大街,发现老店上挂着令我好奇的饰品。


问了老人,原来是风水饰物,应该是猪笼入水的意思吧。


老人说,你对旧东西很有兴趣哦?


对啊。我最念旧。旧事旧人旧物,很容易令我停驻,沉思。



幻想着这样一间中药行,当年曾经是什么光景?




记得童年时光,每家老店都经营不同的生意。


我家是修理脚车的。隔壁是粉面店,印裔发型店,杂货店,编藤篮店,修理摩托店,书店,礼品店,裁缝店,还有中药店。小时候父母忙碌,孩子们都没人管,每天总是一家一家店面去拜访,找小朋友玩,再看看店里有什么新的玩意儿。

那时民风朴素,大人们都放心让小孩们到处走到处玩,也不见有坏人拐小孩。


很小的时候,每天就接触各行各业。觉得做生意好好玩,橱柜里总有很多新的东西出现,每家的手艺都不同,客人的肤色也不同。赚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嘛。


多自由天真的童年时光。一条老街,曾经令幼小的我,每天都玩得流连忘返。


相比当今小孩的童年,特别是城市小孩的童年,总令我黯然。



中药店如今的生意很淡静。年老的老板,在店门前卖起古早茶果,赚点小钱过日子。


老板笑眯眯的,喜欢逗小孩。茶果有人情味,果然很好吃。



在乡下的早餐,每天都几乎一样。粉面,酿料,咖啡,糯米饭。


味道,就是家乡特有的味道。


就是回到城市后,一直都吃不到的那种味道。我想,离乡的你也会明白我的意思。



每天都带孩子逛巴杀。


在鸡笼里等待现宰的鸡不停的咯咯叫,空气中弥漫着粪臭味。这就是巴杀应该有的气味啊。


曾听说城市小孩有些没有看过真的鸡。在乡下,每天清晨,窗外就传来鸡啼。马路上也经常看到鸡只到处走,顽皮小孩经常逗着鸡玩。这样活生生的画面,真是最好的教材了。


冬至前夕。家里自己做包子祭拜祖先。大人小孩都一起搓面粉,玩得很尽兴。




连着几天,那些饱满的金瓜包子成为早餐,下午点心。吃得肚皮都撑了。




一天去巴杀。看到不同色彩的小辣椒。这样一盘,才卖5角。 乡下老人没事干,总喜欢在家门前种点菜,拿到巴杀卖,赚点钱过日子。


在家乡这边逛一逛,那边出游去,很快就过完了。随着儿子开始上小学,下次要玩得尽兴,必须要等待长假了。


回乡旅行,没有新奇景点,没有刺激玩意,也没有特别的期待。每天的心情就是懒懒的,放肆的,自由的。


但是,竟然是这样的好玩,而且,可以发掘的新意,乐趣,实在太多了。


一扇窗可以沉思一个下午,一扇旧居的门令人带着笑意入睡。一家老店,一个同乡的眼神,微笑,都让人身心愉快。到处都是美食,到处都是人情味。很多条路都很熟悉,很多条路都住了新的人,发生新的事情。母校越建越大,马路越建越宽。空气依然潮湿清新,野花野草总是随地而开。生命力依然强盛的这片土地。


家乡有了新的改变。但改变最大的,是我吧。


心开了。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最美的旅行,是心的旅行。




5 条评论:

mathieu 说...

好棒,san,
写得太好了。

小老鼠 说...

San,我读着读着,心都飘到那洋溢着古早味的老街去了。难怪我先生每次去马来西亚都会在快要绝迹的老店的流连。我还记得我爸当年的老店都堆满了一箱箱的货。我和妹子小的时候就喜欢在箱与箱之间爬来爬去...怀念...

Jean Ng 说...

谢谢len。这篇是写给自己看的啦,纯粹做个记录。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家乡,值得你一再去旅行,去发现新的自己。

Jean Ng 说...

小老鼠,人在异乡,家乡特别令你怀念吧?走过千山万水,对家乡的那份情怀,依然不会变。有机会,你就多回家走走吧!

匿名 说...

I always spent my half an hour to read this blog's posts all the time along with a cup of coffee.

Here is my website; acoustic guitar a chord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