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他的淡定写在背影上。


儿子开始上小学了。全家的生活步骤都同时进行调整。

正式开学前一个晚上,因为一点小事情,对他大声责备,他立刻哭了。妹妹看到家里气氛不对,也跟着哭。

恼怒的我,当下有一把声音在心里喊:妳怎么了?妳在紧张什么,妳在忧虑什么吗?非要用这样的方式发出来吗?

立刻静下心转换情绪。好不容易安抚孩子们睡去后,才去安抚自己的心。但是,整个晚上还是睡得不安稳,隔天精神萎靡的陪着孩子正式上学。

我在紧张什么呢?

儿子非常期待上小学。晚上会检查校服,要求早睡,早上自动起床吃早餐,一路上催促爸爸放快速度,一定要准时到达学校。

到了学校,他不喜欢父母一直跟着他,监视他,只是静静的四处张望观察环境。

第一次在大礼堂开早会,他掉了队。我们找了好久都不见他排到自己班上的队伍,有点急了。

10分钟后,忽然看见他站在队伍的最后头。问他去了哪里,排错队了吗,怎么回来的,他沉静着一张脸,也不着声。

这个善感的小孩,从来不喜欢让自己脆弱的一面暴露在人面前,犯错了也是静静不出声,最讨厌被人翻旧帐,归根究底,是害怕自己的弱点及不完美,会不被人接受,不被人爱吧。

这点,像极了妈妈。

因为太像,我们经常在生活的某个点上起冲突,而我立刻又能体会他的心情。因为他那么像我,我们,某个程度是同一类型的人。

对于他以后漫长的学习路,我的顾虑,是学校全面实行的全日制。

早上5时45分起床,一直到下午3时许才能放学。中午只有短短25分钟的午餐时间,过后连接的是语文补习课。回到家,应该是大约4时了。还能休息补眠吗?还有体力去公园玩乐散心吗。还有足够的时间赶功课吗?

今天是上课第2天,全日制还没开始,功课还没正式发下来,儿子已经疲累到极点。戒午睡已经两年的他,下午一直沉睡3个小时仍未醒。

下周就要开始全日制了,如果学生在补习班上昏昏欲睡,老师会怎么对待呢?

想起在学校遇到的一个母亲。她与丈夫都有上班,白天家里没有人。两个孩子,大的10岁,已经训练他自备住家锁匙,放学后自己开门进屋吃中饭。匆忙吃饭后立刻赶去安亲班至7时许。小的上小学了,放学后也会跟着哥哥回家再去安亲班。

那么小的孩子,每天要学习独立,应付不同的环境。扣除睡眠时间,在家活动的时间不到几个小时。她说,孩子常生莫名其妙的病,不容易顾。

我忘了自己怎么回应。只记得我说的一句话,令她愕然。

我说,小孩子经常生病,有时候只是想得到父母的爱与关心。他们希望父母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

她答不上来了。

我真的没有批判的意思。我也曾经是双薪父母,我很明白他们的难处。但,应该有更好的安排吧?

我只是觉得,小孩需要的其实很单纯。但是,父母,教育制度给了他们什么?

我尝试在学校里,找到一些不同意让小一学生上全日制的父母,但是,似乎都找不到。

“有补习才好,孩子功课才跟得上。在家里也是玩,看电视而已。我们也更轻松啊。”“就算不在学校补,也要在外面补啊。”

我是全职妈妈。我的儿子刚满6岁不久。他不需要补习,也不需要留在学校那么久。因为,家才是他最重要的学习殿堂。

我理想中,儿子的学习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每天都开心上学,对学习有热诚,对功课有责任心,有友好的同学为伴,遇到自己心仪尊敬的老师。虽然必须臣服于教育制度下种种规范条则,但也明白人必须适应于不同的环境,因为不同的历练可以得到不同的成长。

在学校,他努力当听话乖巧的学生,但放学回到家,他仍有一半的平衡时间。

中午回家,他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健康饭菜,休息片刻,慢慢洗澡放松身心。

他有自由安排做功课的时间,有一个随时可以问功课的妈妈。

在家里,他不必遵守条规,可以大声嬉笑,四处弹跳攀爬。这些,都是孩子们应该做的事情啊,一个上午在学校里克制了那么久,如果长久不释放出来,能不生病吗?

因为家里没有太多限制,他可以有自由做自己的时间空间。他有午睡休息的时间。傍晚可以跟妹妹到公园吹风,一起攀爬玩乐。他有看课外书,看漫画书的时间,哪怕只是几页。

还有,一个一直陪伴,聆听的妈妈。

这些不都是孩子最需要的吗?这个时候不给,以后还能给吗?

当你以为能给的时候,孩子可能觉得不需要了。反正,都习惯了。

因为儿子的健康状况,我的确对全日制有顾虑。但我不能把我的顾虑强加在他身上,如果我希望培养他的自主能力,我要放手,我就不能全权代他决定。

我决定让他尝试上全日制一小段日子,看看他身心的适应能力,再让他自己做决定。

所谓放手,是应该如此吧?

当我看到,他不需要我牵他的手,一个人慢慢走入校园,他的淡定写在背影上,我知道,前方的路就让他自己摸索,自己走好了。

我能够做的,充其量,只是一个在背后给他更多支持,更多爱的妈妈。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匿名 说...

我也多麼希望兒子以后的小學生活如你所祈願的,但是現今的華小肯定不能如我們所願,也許就像你說的,校方有此安排,家長亦覺得有此必要⋯現代的華小生幾乎都快變成讀書考試機器了。我只要一想到再過兩年兒子進小學就擔心不已。不過,就如我丈夫所說,總要放手讓孩子去嘗試。

PK

ccm 说...

不必擔心,不知不覺中孩子就長大了,
放鬆心情過日子。
你只見到別人的孩子是多麼的好,卻不知道別人看到你的孩子也很棒!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