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面对忧郁,找回重新出发的勇气(巴哈花精咨询)


友人来做花精咨询。
跟她住得近,但不是很熟。
印象中她是充满活力,能量满满的女强人。

今日的主题是忧郁。
外表活泼开朗的她,原来承担着如此沉重的情感与课题。
更甚的是,心里的苦楚找不到释放的出口。
痛苦时,孤军作战的感觉加添了失落。找人诉说,得到的回应却让人更失落。
“妳怎么了,不要不开心!”
“不要自寻烦恼,看开一点,知足常乐。”
“看妳很活跃,事业有成,生活精彩,妳也会不开心?”
“转念吧,妳比很多人幸福了。。。。”
当一个人深陷情绪与精神上的苦楚,这样的话语无疑让人更难受。
仿佛不快乐的自己是不被喜欢的,负面情绪不应该存在,负面想法更应该即时歼灭。
每个人一生当中,肯定有失落悲伤、忧郁迷茫的时刻。
有人可以走出来,有人不。
这个时候,若能找到抒发的方式、可信任的倾诉对象,就像在黑暗中看到曙光。

我天生就是容易忧郁的体质,对于陷入忧郁时的精神与身体状态,特别感同身受。
有时也找不到忧郁的原因。郁闷,无力的感受却如此清晰。仿佛与世隔离,独自承受着不被了解的痛苦。
陷困的人最需要的是,有人能以对等的姿态来对待自己。
不批判、不预先去给意见、只是安静去聆听理解。

投入花精咨询的学习,我持续自我提醒的是,我是一个陪伴者/引导者,与个案处于平等的地位,没有谁比谁强。
我们在咨商的桌上,共同探索情绪,看看问题的背后是要自己学习什么,看看失衡的部分是欠缺了哪些正面特质?
让对方知道,每个人内在都有疗愈的能力,每个人都具备独特的美善特质。
一切的发生都是成长的契机,回归真实的情绪,才能重获心灵的自由。

这次咨询得到的感悟是,人会陷入忧郁状况,除了长期压抑情绪感受,找不到释放的出口,有时是要逃避眼前的人生课题。
忧郁,表明了自己没有能力、也不知道如何面对眼前的课题。
然而,忧郁的同时,或许可以尝试去看见,低落无力也意味着自己正在保存能量,储备着面对问题的勇气。

如果生命是一条曲线,忧郁就是一段中场休息时段。
允许自己安静沉淀、好好充电、照顾好自己,才能有更大的心力去面对及解决问题,并开展下一段旅程。
交谈后,我给友人调配了花精。
她离席前说,下次要相约一起喝茶吃蛋糕。
阴阴的天出现了一丝阳光。
我们,相视而笑。



**适用于忧郁情绪的花精:
Mustard芥末:无来由,没有原因的忧郁、沮丧与低落。帮助疏解忧伤感,重拾喜悦。
Gentian龙胆:知道原因的低落沮丧,因受挫而意志消沉,悲观消极、自我怀疑。帮助疏解挫败感,重拾信心与希望。
Gorse荆豆:彻底失去信心,调入绝望的情绪,觉得人生彻底无望。帮助疏解心灰丧志的情绪,摆脱绝望的阴霾。
Wild Rose:活得行尸走肉、听天由命,没有热情活力,不想改善生活状况。帮助重拾对生命的热诚与热爱,重拾喜悦与充实感。
Sweet Chesnut:遭受极大痛苦,身心灵濒临承受的极限,掉入深渊谷底的感觉。帮助疏解极度痛苦忧虑的情绪、抚慰心灵,重拾希望与信心。

花精咨询与预约请联系: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