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教练手记之《自己说出来的话,最有力量》

多年来,我深交的朋友不多,奇怪的是,不时有朋友私下找我,把他们心底的秘密告诉我。

一开始我还蛮惊讶的。有些对象并不算深交,有的只是初次见面,为何他们会那么信任我,把秘密告诉我呢?而哪些秘密,常是说不出口的过往经历,内心的苦涩与酸楚。
年轻的我不太懂得如何开解别人,只能当个忠实听众,也总在想,除了聆听,我还能如何支持对方呢?
直到投入咨询工作,我才明白,或许我就有这种聆听的能耐,让别人可以感觉到被理解,而能够让对方放心的倾诉表达,就是最好的陪伴与支持。
聆听不同的生命故事,探看他人的内在世界,在于我,那是一种共振,相互学习,一起清理与回到平衡的珍贵时刻。
表达情绪与痛苦,并不是负面的。所有话语的背后,都是渴望活出来的自主力量啊!



带领蜕变游戏或自己玩游戏的时候,也有很多这样的时刻。当发现自己卡在一个情境中,还不知道盲点是什么,一张卡,几句问话,就揭开了潜意识深藏许久的自我面向。
多少年了,这些说不出口的话,没被看见的自己,原来一直渴望出来,渴望被承认,渴望被释放。可是,它们却硬生生的被压抑下去,慢慢形成内在冲突,最后包裹成一层层的情绪外衣,束缚身心,也吞没了自己。



很多时候,这些话语与想法来自小时候的认知、头脑不允许说出来的、或是别人灌输给自己,理所当然就接受了的负面信念。
若平日常做静心,常做正念或清理的练习,比较容易回到当下,以当下的觉知力,不带批判的清理与跨越,重新回到平衡与平静。
然而,如果缺乏静心基础与觉知力,很多时候所谓的释放与疗愈,仍然只是停留在头脑层面,并没有深入到内在的真正转化。
这时候,需要一个信任与安全的空间,让这些话语与情绪得以释放出来。理解它们,承认它们,允许它们。在蜕变游戏中,经常见证这样的时刻。



玩家被障碍卡住,动弹不得,透过引导,把内在埋藏多年的话说出来后,运用觉知卡的帮助,有意识的去厘清及检视自己,重新清理与整顿,并带着新的定义走下一步。
每一次,玩家们在清理眼泪,重新走下去后,都会如释重负,整个人看起来更轻松了。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得也更踏实,更笃定。
这个过程,就像是一颗颗被压抑的种子,开始挣破出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长成自己真正的样子。
“到底我真正想要什么?我可以展现怎样的自己,活出最渴望的自己?”
这些问题,没有人可以给答案,只能自己拆解,自己顿悟,再把它说出来。
“从现在开始,我不必为了害怕让你们失望,而委屈自己。”
“我可以自由定义我自己,决定我要做什么!”
“做真实的自己是冒险的,但失去自己更危险。”
“我允许自己感到累。我允许自己做不到,做不好,做不足。”
“我可以不那么用力来得到别人的爱,我决定好好爱自己。”
其实,这些话听起来很老生常谈,很多书籍与老师都有在教,但唯有发自内心的看见与认知,有意识要改变,并在他人(教练或其他玩家)的见证下说出来,相互回馈与支持,才是真正有力量。
说出来的同时,如果能以文字记录重点,随时提醒自己,鼓励自己,生命力就更流动了。
游戏如人生。我总觉得,生而为人,最美的力量,是自主意识与自我赋权的力量。



这场游戏要怎么玩,关键的棋子在你手中。
善用自己的力量,开展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吧!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