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

《看别人不顺眼?接纳的学习》


38种巴哈花精中,山毛榉 Beech花精是我不常用的。
原因无他,这个花精适用于爱挑别人毛病、批判别人愚笨、无法接受他人的生活习惯与行为举止、看不顺眼、看不过眼,心里会碎碎念的状况。
批判他人的不足、看人不顺眼,谁会觉得这是自己的问题呢?肯定都是别人的错、别人的愚昧无知、别人的不知进取啊!
曾多次服用Beech花精,它带来的觉知与转化效果非常棒!
某次,我知道自己会和一位我不太喜欢、对他很有意见的人碰面,当下就觉得心里有一种抗拒的感觉,因为之前的成见还没有放下。
我配搭山毛榉与胡桃Walnut花精(不容易被影响)一起服用,并提醒自己,这次要带着觉察,中立的态度去面对。
我对自己说;“如果这次对方再度引起我的不悦,我会好好与这个感受共处。”
终于,我与当事人碰面了。几次交集下来,我都处于一种比较清晰、觉知的态度来观察对方。当对方一如往常般,用一贯批判严厉的语气来说话及做事,我则用一种新鲜的,好奇的眼光来打量对方。看着他的神情与语气,感觉着那些语言的力量。
那一刻,我只有好奇,没有太多心理对话,也没有生气。
这次很不同的是,我发现他说话的神情很像我的一位亲人。小时候,我一直很害怕这位亲人,他很严厉,总是喜欢指出我做得不好的地方,言语犀利,让小小的我很害怕,很无助。
这个发现让我很惊讶。原来我的部分成见,来自于过去的印记。
我最看不顺眼的,是对方喜欢批判他人,挑他人毛病的态度。
然而,我何尝不也一直带着批判与防备心去看待对方?
原来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哪!
我不喜欢他,更多是因为他勾起我过去一些不愉快的回忆。看不顺眼,批判的背后,是一种无力去面对的无助感。
有了这个发现,我反而能够微笑地看着对方,不急着回应,只是静静地与这份感觉在一起。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选择要不要被对方影响,尊重彼此的界限。
突然间,我觉得对方不那么讨厌了。
他所呈现的,也只是人性的一部分。我们都是凡人,都有优缺点。为何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负面的地方,没有看见对方的优点呢?
我决定收回这份投射。就这样,我们沟通交集的时光,变得更轻松自在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份轻松自在,就是学习接纳。
接纳及尊重彼此在个性上、观点上,处事上的异同。
若我不够了解他的为人与背景,我对他的任何批判都是主观的、片面的、偏差的。
谢谢对方让我看见了山毛榉花精的正面特质:宽容、宽厚、开放的去认识及接受彼此的不同,学习接纳与尊重!
照片:Healing Herbs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