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妈妈的爱心包裹










这是我昨天受到从家乡递送来的包裹。妈妈每隔一两个月都会托德士或往返KL的亲友递送包裹给我。

包裹的内容一般上是妈妈亲手煮的菜肴,之前回娘家忘了拿的物品,她买的新衣服等。每次妈妈问我需不需要寄送包裹,我都会婉言拒绝,因为担心她大清早忙着烹饪,会累坏身体。对上一次是端午节,我没有回乡,妈妈打了几次电话问我要不要吃粽子,她可以托德士带上来(当然需要车费,有时车费比包裹更贵!)。结果我委婉的拒绝了,因为怕她辛苦。妈妈也没说什么,但从她的语气中,好像有一种失落感。

前几天,妈妈又来电要寄包裹给我了。最近因为外婆的病情恶化,妈妈日夜照顾,感觉上她需要更大的支持,而我这个做女儿的无法经常在她身旁,也无法给于太多帮助,实在是很没用。

昨天,包裹寄到了。因为我再三嘱咐妈妈不要煮太多,要她多点时间休息,她答应了。这次的包裹食物内容多是买来的。有超大鱼丸,炸料,酿豆腐,叉烧包,手工濑粉,轩爱吃的云吞,妈妈煮的当归鸡(汤汁被我打翻了,可惜!)还有她买给轩的衣服。这些食物我今天都还没吃完,味道很好,也更让我体会妈妈的心意。

其实每次回娘家再折返KL,妈妈总会烹煮更多菜肴让我带回家慢慢吃,所以每次回家,车里都装满了各种食物。回乡的日子,肚子完全没有一刻是空的。我想,天底下的妈妈都一样吧!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看着孩子吃自己烹煮的食物,那种满足感真的很大。

轩从小就吃我烹煮的食物,以前上班前,我都会预先熬煮营养粥放在保温壶带给保姆,因为担心他在保姆家不够营养。现在当了全职妈妈,加上轩的过敏问题,烹饪是我的最大任务之一。而我必须在选择极少的食材中(各种蔬菜配搭猪肉)烹煮成不同味道/外观的儿童餐。

最近,轩的口头越来越甜了。吃到合他口味的食物,嘴里会称赞:妈妈,好好吃啊!为什么你煮的菜这么好吃啊!有这句话,不枉我每天在闷热的厨房内大汗叠小汗的忙碌,烹煮完了还要一轮的清洗。而且,这样的工序,我每天要重复做上3次,因为要包办家里的早午晚餐,有时还附送糖水甜品!

现在,我才理解妈妈在大家庭中所扮演的大媳妇角色有多难为,她不但包办全家3餐,还要做家务,协助家里的橡胶园丘工作,在烦俗的家务事中,一天又一天的奉献了青春。今天,妈妈为全家人做饭的机会少了(家里只得爸妈两人)每次我回娘家都不让我帮忙,温热的3餐总在桌上。也许,一顿温热的饭菜,是妈妈尽责的表现,孩子难得在家总要吃顿好的,而自己的手艺,是表达爱的最佳方式。
我来自一个传统家庭,爱的话语不多说,却总在每次在家开饭,包裹里保温壶装满的家常小菜中体现出来。

2 条评论:

cyk 说...

妳有个好贴心的妈妈。看完妳这文章,我突然想念家乡的妈妈。

Esther 以斯帖 说...

我回娘家也是一样,可以带的都搬上车了,真的满满一车,有时太多吃不完还要去派给朋友吃。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