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不必追的缘分


最近一直睡得不好,大白天我还是意识模糊,仅靠着一点意志力来支撑累得快倒下的身体。

国亲日的早晨。家里忽然热闹起来。

爸爸修理我的休闲椅,妈妈为我收拾厨房杂物,弟弟卧躺在沙发上看杂志,弟妇和儿子嬉笑玩乐。行李食物堆了一地,妈妈唠叨我的厨房太杂乱,电视声响忽然转大,笑声此起彼落。。。

不知怎么的,我有点梦游的感觉,眼前是熟悉又陌生的情景,感觉似近若远。平日这个时候,家里只有我和我的灵魂在对话。现在,我竟然有点不习惯这样的热闹。

下午,和他们说再见后,儿子嘟着嘴,一脸不舍。

回到安静的家,一切回归原点了。我的头脑也慢慢醒过来了,纷乱的意识慢慢排列整齐。

离开家很多年了,一家团聚的机会变得很稀少。曾经那么亲密的住在一起,在多年后的今天,这些相聚的时光,为何让我觉得越来越不熟悉?这个发现令我对自己感到讶异。

总是长长的别离,短短的相聚。分开生活多年后,以前同住一屋檐下互相磨合的生活习性,渐渐失去了它应有的规律。于是,相聚时的美好令我无限欢喜,道别后的美好也一样让我感到平静。

这是怎样的一种感情呢?它并不浓烈,反而是淡淡的,释然的,不必说也能充分了解。每次挥手说再见,大人总是淡然,只有小孩难舍的脸写满了感情。曾经啊,我也是那个感情丰富,不喜欢分离的小孩。

家人之间的缘分,走到一个阶段就该如此吗?

或许就像龙应台说的:

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在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很明白缘分,但我还没有完全领悟那个不必追的境界。

如果说,人世间的缘分都有起落,这些相聚的时光注定美好又短暂。

所以啊,我不会苦苦去追,我只能,更懂得珍惜。


6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嗯,我一向很喜欢家里热闹的情景--妈妈在厨房的唠叨、爸爸修理家里的东西、哥哥妹妹的嬉闹声...闭起眼睛想象,倍感怀念,巴不得马上飞回去。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机会不多,所以更加珍惜。

在刘墉的一篇文章里看过这样的故事:
一个中年妇女在母亲晚年的时候,和母亲的关系突然变得恶劣。总是埋怨母亲、顶撞她、并且有意无意地疏远她。母亲去世后,她却是众多兄妹里最伤心难过的那个孩子。也许,她知道最爱的母亲在世上的时日无多,越亲近母亲就越伤感不舍。于是她选择这样的方式去逃避...
多么伤感的一个故事。

是的,苦苦去追寻缘分,不如珍惜眼前的一切。:)

蔓蔓慢生活 说...

San,
小時候的我很害怕別離,所以無論誰要走了的時候我心里總有強烈的失落感,即使去旅行,在啟程回家的那一刻也會有這樣的感覺;這大概和極度狂歡以後的心境沒有兩樣吧。

有了自己的家以後,目送別人離開時,早就沒有了難過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恢復平靜的喜悅。呵呵,我以為是我有問題吶,還好……

Jean Ng 说...

小老鼠,你身在异乡肯定会想念家乡的一切。

想念是美好的。想念中的爱充满了等待见面的期待。有没有发现,见得越少,感情也更好?因为见面的时间都舍不得用来埋怨。

如果一家人一直住在一起,反而没有这样的情感,尤其是孩子都长大成家后。

以前我以为,有距离的爱情特别美丽,现在发现,有距离的亲情也很美丽,因为它特别让人懂得珍惜。

Jean Ng 说...

安妮,也许我们越来越懂得人生了。

懂得没有不散的戏,懂得如何说再见,懂得如何爱一个人才能隽咏长久。

曾经我也以为自己变了,不那么热情了。后来才发现,正如小老鼠提到的故事,我不要让自己那么执著,才会学习放开,用另一种平和的方式,去面对自己所爱的人。

这么说,我进入中年了吗?进入中年,看人看事都会不一样,外表看来稳重,甚至有一丝冷漠,其实是因为内心明白,脆弱的人生,经不起多少次的大起大落。

小黄瓜 说...

谢谢你的分享~
很喜欢这一篇。^^
总觉得亲情没有轰轰烈烈,
却是细水长流,最能让人放心的那种感情。
珍惜家人,我一直努力学习着。

Jean Ng 说...

小黄瓜,对了,就是你所说的细水长流,让人放心的感情。写这篇文字时,我其实犯头疼,脑筋转不过来。

你还很年轻就有这样的领悟,你是一个用心生活的女生啊!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