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我的情绪,我照顾》之我很执着


问:“我很执着,对很多事情放不开,不快乐。我的生活及关系都不太顺,花精可以怎么帮助我?“

答:“人生在世,岂能事事尽如人意。执着,往往是因为坚信及紧抓着自己的想法不放,过度紧绷,缺乏弹性,也让自己了承受太大的压力。
你说自己很执着,这是很好的觉察,能够看见自己失衡的部分,就是觉知与改变的开始。你可以问问自己,这种执着是针对自己,别人还是其他呢?在此举例几种巴哈花精,看看这些执着的真正因由。
比如:
🌷对自己的执着
你对自己要求严格,为自己设下高标准,要求自己达到理想中的完美目标,希望成为他人的榜样?不论是工作、家务、饮食及运动,你都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让自己松懈下来?
即使表现不错,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好?在极端的情况下,这种对完美的执着,会让人过度控制、自我压抑及自我牺牲,成为了自己纪律下的牺牲品。
巴哈花精中,岩泉水(Rock Water)是唯一不是花类的花精。岩泉水的流动能量,对应了这种自我严苛,缺乏弹性的偏执,帮助我们灵活变通、允许弹性、跟随人生步伐、善待自己,享受生活的乐趣。
🌺对别人的执着
你的执着是因为总是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你诸事不满,处处挑剔别人的生活习惯及行为举止,反而令自己心生怨怼及不快?你对他人苛刻,吹毛求疵,常出言批评或在心中碎碎念?
或许你没有发现,这种执着其实是一种掌控,也是一种高傲,认定自己才是对的,无法接受别人跟自己不一样。山毛榉(Beech)帮助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学习同理及包容他人的不同,更仁慈地对待他人及自己吧!
🌹对爱的执着
你为对方做了很多,甚至付出了一切,却得不到在乎与关注。你是否注意到,你被重视的人冷落后的各种反应?你感觉受伤、愤怒、抱怨、唠叨,甚至想要掌控对方的生活,表现出强烈的占有欲,认定对方一定要按照你的要求去回报你,陪伴你、肯定你。
这种执着,是渴望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为了得到回报,你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去操纵他人。
如果这种对爱的执着让你受苦,让菊苣(Chicory)帮助你吧!菊苣让你重新找回自我价值,学习无私去付出,给予他人自由。你会发现,当你发自内心去爱人,你已经在爱中。
🌳对履行职责的执着
你就像一棵大树,总感觉自己身负重任,面对困难坚持不懈,发挥惊人的毅力。然而,你是否意识到,你忽略了自己的需要?
长时间的操劳,无止境以毅力去兑现承诺及履行责任,你的身心其实在承受着各种压力。即使倒下生病了,你也会很烦躁,巴不得立刻可以回到岗位上继续奋战。
放下这种对履行责任的执着吧!橡树(Oak)花精要我们记得为自己的身心健康着想,学会权衡轻重,适度让身心休息,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因小失大。
☺️读到这里,你是否很惊讶?透过“执着”,可以看见自己的不同面向?
学习巴哈花精,其实就是学习辨识情绪,觉知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更了解自己。
巴哈花精线上基础班,点击:https://fb.me/e/1eMJjqRMz
个人咨询/其他询问:https://wa.me/60162852025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