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可怜的馋嘴小子








在吃这方面,儿子是一个很可怜的小孩。因为他能吃的食物不多,但他天生爱吃东西,食量很大,很享受吃的乐趣。这方面他顶像我,看到好吃的食物总是没有定力,是一个标准的馋嘴小子。

去年带他测血验过敏原后,知道他对多种食物过敏,我开始严厉控制他的饮食,也想尽办法寻找他能够吃的食物,每日三餐也得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努力变花样,只希望他不会营养不良。

其他小孩常吃的零食如糖果饼干巧克力,儿子一样也没有吃过。

其他小孩最爱的食品如香肠冰淇淋炸鸡乳酪等,儿子也从来没有吃过。

其他小孩吃最多的面包,蛋糕,鱼类,早餐谷粮配牛奶等,儿子也很久没有吃了。

他的饮食配搭里没有面粉类(因为对小麦过敏),没有海鲜类,没有豆腐类(对黄豆过敏!),更没有乳制品(过敏体质最忌奶质品)。

这样的特殊小孩真的很可怜,每天能吃什么?够营养吗?能长肉,长高吗?以后会变笨吗?这是我曾经有过的忧虑。每天烹煮那几乎千篇一律的食物,我几乎不必思考也能煮好。

然而,这馋嘴小子虽可怜,每天还是吃得很快活,而我也苦思了多种食物选择。他的三餐是蔬菜配瘦肉,米饭,蔬菜汤,有时有米粉,果条,很少外食。最近我找到糙米制的意大利面,是他最爱的食物,也是上学的便当。早餐便当我也会蒸番薯配薏米水,加点糖蜜,他也都能吃完。对了,他没有碰过学校的食物,因为担心成分过敏。

他的零食只有糙米饼,最近找到的糙米米果,有机葡萄干,苹果,葡萄。我每隔几天都会煮薏米水或菊花茶,去湿,帮助皮肤排毒。那也是他很爱的“甜品”。
他的营养补充品有三宝粉(小麦胚芽,芝麻等,补充维他命B),OMEGA 3,6,9油(减低过敏),良菌(减低过敏),维他命C,喝的奶是燕麦奶配果菜酵素及小麦粉。

说他可怜吗,他还是吃得很丰盛啊,比很多小孩幸运多了。况且,养这样一个特殊小孩,是很昂贵的!我都把买鱼类海鲜的钱省下,花在买有机蔬菜。是的,孩子吃的蔬菜,90%是有机。为此,我和老公两个可怜虫在家没有吃大鱼大肉的命,省钱吧,吃什么大虾海鱼,一起吃菜吧。

遇上儿子不能吃的蛋糕甜品等,我会给他舔一舔,或吃一小口,尝一下滋味。他很珍惜的咀嚼,满脸陶醉,继续追讨不果后,只好乖乖吃他能吃的零食。

出外吃饭,我多会带儿子的便当,或到素食馆,或点一道他能吃的菜。有时也很茫然,我能做的,我都做了。我不知道这种特殊日子还要过多久,这一年来,儿子的过敏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并且持续好转中,成长发育也很好,虽然没有长多少肉,但也不算瘦,学习能力很强,说话程度已经到了顶嘴的地步。偶尔发烧感冒,非到必要时,我都很少用西药,都用小儿推拿或一点中药,或让他彻底休息,让身体自愈。
我不敢,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他的“正常”饮食,可能留待下次验血再决定吧!

但有时我也会自我安慰,这样的饮食也好啊,我如果能百分百照着孩子的饮食习惯,可能我已经减去了20磅,也变得更健康。

对付过敏,真是一条漫长又无止尽的路,我这个过敏儿妈妈只能在这路上孤单的不断摸索,有苦自知,也更懂得苦中作乐。

5 条评论:

蔓蔓慢生活 说...

我覺得這樣吃很健康啊,
長不長肉又有什么關系呢?
像我家小孩,即使天天有魚有肉,
也沒有多長幾公斤,
哥哥比起我姐的小孩(小他兩個月)還瘦小;
也有人每一次看見我家弟弟,
都會說他好像瘦了耶~
我這樣才比較懊惱吧???哈哈~
其實小孩喜歡吃的比如香腸,
也不是什么健康的食物,
像我這樣啊,每一次煮還會有小小內疚,
但它很方便,沒辦法,那是我偷懶的藉口~

*Ah Bii* 说...

Santorini,

你的苦心孩子会懂的。自小就灌输和训练他吃健康饮食,这很好啊。我有个朋友的朋友自老公得了癌症后,全家开始茹素,而且只吃有机食物。孩子是organic baby,现在几乎不碰零食。即使有人给她雪糕,她也摇头不吃咧!

sy 说...

嗨,看你的blog一段时侯了。 第一次留言。
不知 你是否有听过雪洁健康养身机。。。这部机也可以在短短二三十分钟内,制作出健康好吃的十谷米、五谷米或糙米营养谷,更加可以制做出擂茶、各种西米露、抗癌营养汤、养颜料理、各种不同口味的粥、各种凉茶、花生糊、芝麻糊、各种羹食、咖啡、养颜、补血或排毒汤等等……食谱高达超过一百种。。。
如果你有兴趣,不妨连络我...
seeyunn75@hotmail.com

Jean Ng 说...

Annie,如果是一般正常没有过敏的小孩,偶尔吃加工食品是无妨的,最重要的正餐要有营养。当妈的,有时真的很想偷懒,周末我家酒外食了几餐,因为想让自己放假啊!我只是蒸了一些蔬菜带去餐馆,让儿子有菜配着吃。

Ah Bii,真的要到了家里有人生病,才会重视饮食健康。但是我没有让儿子吃100%的有机食物,因为儿子以后长大后肯定会接触更多外面的食物,肠胃太干净,吃了外面的食物就会排斥了。每天我也给他吃一些非有机的菜及水果,总不能天天在家用餐吧,我很累啊!

SY,好像有看过这个品牌的广告,但我对烹饪其实没有太大的兴趣,家里有一些烹饪器材都是我妈买给我的,例如焖烧锅之类的,我也只用了几次就搁在一旁。它的价格也不便宜吧!我只怕买了,又会3分钟热度,搁在一旁了。

funmama 说...

It is a headache to prepare food for allergic child. Evan is very sensitive too and a lot of food he cannot ea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dea about food preparation.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