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一个下雨天的快乐哲学


大清早就下雨了,在微寒的天气下送儿子上学。母子俩在车内的对话让我发现儿子的英语进步了,对着街景会说英语。几个月前他可是一句英语也说不好,小孩子的学习能力真强,我的心情被刷亮了。

在细雨中,我拿着伞,牵着儿子的手,慢步走向学校。我不急,因为不必赶去上班,我还有闲情逸致欣赏雨景。孩子进课室了,说了很多次的再见,看见他的背景消失在门后,我才一个人慢慢走回去,开车回家。

下雨的早晨,我开着车,看着路上的车龙与路人。那每早走同一条路的中年男人,又看见他了。便装的他,每天到底要走去哪?不像是工作的样子,这年头,城市中还有每天走路的人吗?路边卖糕点的阿姨忙着收拾糕点,下雨了,她的生意会受影响吧?她是一个很亲切可爱的小贩,每次光顾都逗得儿子嘻哈大笑。这区的芒果树都开花结果了,门前那棵也快有收成了。路边紫花树的开花季节却好像到尾声了,那一地花海显得没有那么壮观了。。。。

回到家里,不急着做家务,也不要急着练气功,先书写吧,书写这刻时光,我当主妇的一个下雨天的早晨。望向窗外,偷偷住在院子里的一只小松鼠到处窜跑,成为我今早的另一道风景。

过去的人生阶段,很多静下来的时刻我都问自己,我现在过的生活让我快乐吗?我要先快乐,才来安排我的生活,还是预先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来令自己的快乐?很多时候没有答案,因为忙碌的生活让我无暇去思考,只要不太难过,生活就好过。快乐啊,是很抽象的一件事情。

当了18个月的家庭主妇,我明显感觉自己变了。脚步变慢,思考也变慢,伤心难过时可以花更多时间去沉淀,厘清问题的原因。

我知道很多全职妈妈都曾经在事业与家庭中挣扎,很容易在琐碎的家务事中迷失自己,我也不例外。都怪我们生在一个社会价值观被严重扭曲的时代,这是一个高度不被肯定,外人看来没有什么社会价值的职业,而且不好当。

这18个月来,我从来没有听过一声实际的赞美,赞美我的主妇角色。外人只会称赞一个职业妈妈,可以在努力工作赚钱的同时,也能兼任妈妈的角色,而孩子一样健康乖巧。我发现,除了自己,真的没有人可以给我们最大的肯定与尊重,相信自己的付出是最值得的。

面对外人不解的询问,亲友带点同情的眼光,我总是能够应对得体,因为我早已准备了多份草稿,封住那些不讨好,甚至有点厌烦的嘴巴。

“我的孩子需要我,多于我需要工作,我老公不要我太辛苦。不觉得牺牲很大啊,我工作很多年了,想要休息充电。我好命啊,老公养得起我,我可以提早退休享福,哦,你老婆还要工作,辛苦她了!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不一样吧,全心照顾家庭是我现在的责任。我不想再把儿子送去托儿所了,他的童年只有一次!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比以前更快乐。”

最后一句是真心的,至少我比2年前,孩子病发前后更快乐,这个快乐是我人生历程当中从来没有到达的程度。

原来快乐也有程度,以前的快乐来得快,去得也急,没有时间来让情绪沉淀,让快乐延长。

现在的快乐是一种淡淡的甜味,微微的暖意,可以让美好的感觉停留很久,真正感受到活着真好的意境,连看一棵树的成长,看一朵花在风中飞舞也觉得写意非常,呼一口气更觉得感恩。

我现在知道了,如果有人再向我问起,你为何选择当全职妈妈?我会这么回答。

“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比以前更快乐。”

7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哇!你这种生活很写意叻,我求之不得。
这是我想在退休后过的生活,慢慢细细的回味每件事物。

lazy mum 说...

今天早上下雨,走路去搭地铁, 双鞋双脚都被水溅湿。
之后,地铁转搭公司巴士去公司
平时10分钟的路程,
今天因为塞车而花了50分钟。
全程站了50分钟。
和同事闲聊了50分钟。
心里希望快点到公司,
根本没有什么小心思看周围。

其实,
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就好,
别人说什么就任由他们吧。
(虽然偶尔也有点在意)
因为人生也就只不过这样子,
你看我好时,我看你好。

不过,女人的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思较为细腻,想法比较多的关系,
所以总是走得比男人要曲折一些。

蔓蔓慢生活 说...

我應該向你學習,
學習你那麼細膩的品味你的主婦生活。
你讓我有一種相逢恨晚的感覺,
若果你近在身旁,
我應該不會想得太多太壞,
若果你近在身旁,
我應該會與你相約,
共度也許虛空的時光,也許。。。。

恩轩至佳 说...

无怨无悔的付出并不须要别人来认同,毕竟身体力行的人不是他,他又如何能理解当中的喜悦呢?
对于全职妈妈,我发自内心的佩服! 尤其是愿意舍弃工作的妈妈更是难能可贵。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作出这样的牺牲的!
你的选择是对的,最起码你拥有别人没有的勇气!

Jean Ng 说...

Angie,不要等退休后才过所谓的写意生活,每个人的写意人生都不一样吧!每天只要把心定下来,仔细观察四周,细心品味每一餐也很写意啊!就算是忙碌的工作,也可以时刻享受那种为工作卖命的满足感。

真的,现在,此刻就过自己想要的日子,日子无法改变,就改变让自己快乐的心态,不要等以后,因为,以后是何时?无常人生,不由得你去计算以后的岁月了。及时行乐最要紧!

幼幼,你过的也许每个城市上班族经常过的生活,过去的我也不例外。我只不过在寻常日子中,学习让自己品尝一些小小的快乐。主妇生涯很孤独,遇见人的机会不多,所以每次与人交谈,我都会在意别人对我的反应,也许是性格使然吧,我还要学习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Annie,我们没有相逢恨晚啊,也许你早些时候认识我,我还是那个每天为工作卖命,根本不知道如何生活的平凡女人。人要到一个阶段,才会很珍惜身边的一切。因为珍惜,眼前每个风景都格外动人。

我一直是一个很爱观察四周,眼光细腻的人,只是过去的忙碌生活让我的心盲了。现在,是让心复活的时候,要在平凡生活中,寻找微小的快乐。有缘的话,我们绝对可以面对面聊天!

恩轩妈,我只是在用最好的方式来让自己过得快乐一些。说伟大吗,职业妈妈也很伟大,应该说每个妈妈都是伟大的!

在意别人的肯定,是因为过去,我从事的工作的确得到了很多肯定,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因为事业成就而被肯定的感觉了。

我总觉得,职场上的自己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我,有自信,有想法,那种工作带来的快乐也是很不一样的。

总之,没有完美的人生,你得到一些,总得失去一些。但我知道,有朝一日孩子长大,我会重出江湖!

非一凡 说...

儿子的改变,儿子的健康好转,这些都是上天给你的赞美!
不一定是在职场上才能够成功才有成就感,孩子多吃两口饭自己也觉得开心!

koonliang 说...

快乐是一种淡淡的甜味.这种才是细水长流的快乐吧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