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最近我好像成为了一个坏心肠的女人,听到别人怀孕,生产,坐月,满月的消息,我一点也不为她们感到高兴,心里只是酸酸的。

回乡几天,陆续听到亲友怀孕生产的消息。妈说,某表妹生了女儿,好可爱。“哦,是吗?”某堂妹刚生了第2个儿子,“哦,也该生了。”某堂弟妇也生了第2胎。“哦,是吗?上次见她没见她怀孕啊,肚子藏得那么好?”

我不敢看妈望我的神情,她不问我也知道,她期盼我告诉她一些什么,但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妈知道我的底子不好,虽然外形丰满,屁股也不小,但我从来不是好生养的材料。4年前能够生下儿子,我到现在还一直认为是奇迹。

好友在面子书里也传来生产的消息,她连续2胎都是意外怀孕,而且是有避孕而造成的意外怀孕。怀着第2胎,仍能获得邻国的新工作,还顶着大肚子出国工作,理想,事业与家庭兼顾得很好。我跟着许多祝贺她的人,写上祝福话语,但为何我的祝福那么不从心,我的心为何那么不爽快?我不是应该为她高兴吗?但我的心告诉自己,我妒忌了,还是我自卑了?

我的生活本来好好的,安心照顾孩子,享受主妇生活,但半年前开始尝试怀孕后,日子变得沉重,人变得敏感。一个月的心情都跟着月经期,排卵期,等待期而起落。这期间,我看了很多等孕女人的BLOG,也认识一些走在同一条路的姐妹,彼此加油打气,其实也是在疏解自己的心情。那些鼓励的话语,我都倒背如流了,放轻松,不要刻意安排,不要有压力,不要强求,等待孩子的缘分吧。。。这些话语,我4年前的日记里就写了很多,想不到现在还要继续写。

等孕不得的感觉,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就像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一样。以前要考到好成绩,努力念书就行。要有好事业,努力打拚就行。要有好男友,张大眼睛认清对象就行。要有好生活,满足现状就行。但是,要有孩子,并不是努力就可以。

拥有孩子本来是每个人的天职及权力,眼看别人可以,为何自己不可以?就是这种无法展现自我能力的感觉让自己难过吗?那生孩子是为了什么?证明自己行?我想生第2个孩子又为了什么?证明自己很正常,因为很多家庭都生两个孩子,孩子可以有伴,这样的家庭才算圆满?常常我会提醒自己,不要盲目跟从别人的价值观,但自己在潜意识中,好像也盲目的认同了。

在等孕以外,我已经为自己的主妇生涯找到快乐的方式,好不容易懂得生活,懂得快乐了,我真的很不想因为无法怀第2胎而让自己难过。那些期盼与失望交集的日子,我走过了,不想再走,因为不好走。
虽然如此,我做得到吗?我现在的难过,是因为我把这当成一个使命来完成。因为知道自己的体质不好,我从去年开始努力调养,改变饮食,改变生活作息,勤练气功,吃中药,很积极的在筹备一个健康的身体来完成怀孕的使命,过去我从来没有那么在乎自己的健康,在乎自己的饮食,我所做的一切,只为了要生一个健康的孩子。那些为怀孕而付出的努力,那些积极生活的动力,随着每个月的失望而变得很没有意义。

有时我会笑自己,你看,别人什么也不必做,有避孕也能怀孕,你花那么多心思去准备,却什么也得不到,你真的好可怜,认命吧?好好照顾唯一的孩子就够了,上天让我有一个孩子,已经是恩赐了。

但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得不到的东西,我越想得到,想尽办法我都会去努力尝试,我就是这么一个不愿屈服,不愿认输,不愿放弃的人。这样的性格会让自己时刻有备战的能力,有时也会让自己伤害更深。

写了那么多,因为今天小红来找我了,荷尔蒙调整的原因会让女人情绪不易受控制,我让自己有伤心的权力。我知道这难过很快过去,这半年来我已经调适得很好了,每次难过的时间都缩短了,很快鼓起胸膛做人,但我不会压抑,就让自己难过一下下就好了。

这阴沉的天气也是帮凶吧!看看窗外,阳光好像要来访了,洗衣机的衣服要拿出来了,衣服要推出去晒了。。。。

生活仍要继续,快乐仍要继续,生第2胎的计划仍要继续,求子的路上我遇到了许多考验,也让我格外珍惜小生命的来临。我能有幸得之吗?

4 条评论:

蔓蔓慢生活 说...

該你的終歸還是你的~

也許老天看在你那么努力的份上,
也有適時開恩的時候~
忍耐。堅強。
我來給你加油打氣~

小老鼠 说...

加油~ :)
保持开朗心情、轻松面对,可能会有意外惊喜呢?
其实比起很多人,你还是幸运的,因为你已经有了个小宝贝,不是吗?
至于第二个宝贝何时降临,就交给上天去安排吧!

雅雅和茶媽媽 说...

唉, 你好像在写我的心声呢... 我已经准备了两年半, 放弃了. 可是女儿天天叫我给她生个弟弟或妹妹, 除了心痛, 我也只能苦笑. 孩子这件事, 还真的不是你要就有的... 能自然生出她, 还真的是跟你的一样, 奇迹啊!该感恩了, 不能太贪心 -- 我只有这样安慰自己...

很喜欢你写的这段, 我不断的在点头...

等孕不得的感觉,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就像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一样。以前要考到好成绩,努力念书就行。要有好事业,努力打拚就行。要有好男友,张大眼睛认清对象就行。要有好生活,满足现状就行。但是,要有孩子,并不是努力就可以。

Jean Ng 说...

阿比雅雅,我们都是走在同一条路上,同病相怜。但是上天还是对我们不薄,给了我们一个心爱宝贝。至于能不能够再次怀孕生子,真的没法强求。

不要放弃,我也仍在等待另一个奇迹,你也一样,要加油啊!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