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好犹豫、好迷惑!帮助相信自己的花精


这一组花精对我而言是‘老朋友’了。
我一直是那种容易优柔寡断,自我怀疑、容易感到挫败感的人。
但我相信,我天生的个性并非如此。我曾是一个性格倔强,非常忠于自己、相信自己的小孩。约7岁那年,某次到外婆家玩,跟随一群小朋友出外买零食。回程时,我坚决认为左边那条路才是回外婆家的路,但小朋友们都说,右边的小径才能回外婆家。
好胜的我手里拿着零食,坚决不跟大队,转头走自己要走的路。
那是一个炎炎午后。我挥着汗,一个人走在乡下小路,沿路经过民居,草丛。一路走下去,路上的风景变得陌生,小小的我越走越迷茫,越走越恐惧,看不清眼前的方向。该直走,还是转头?该转右,还是转左?
我惊慌得大哭,心里知道自己迷路了。我选了一条错的路,这条路真的回不了外婆家!迷路的我懊悔、恐慌,失措。
过后在一名好心姐姐的帮助下,我最终得以安全被带回家。但这次迷路的经历,却严重打击了对自己的信任。
长大后,每次驾车经过陌生的地方,心里就会涌起恐慌、彷徨、失去方向感的感觉。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面对这个创伤,重复多次迷路、找出路、通过GPS找到方向,才逐渐减缓心中对迷路的恐惧。
没想到,渐渐克服对路程的方向感,却在现实生活中陷入另一场人生方向感迷失的旅程。
踏入中年,我渐渐感觉到危机感。多年来除了扮演妻子及母亲的角色,我顿觉自己没有为自己真正而活。我心中有许多未完成的事情,看似遥远又渴望实现的梦想蓝图。但我始终不确定,我接下来的人生要朝向哪里?我真正的人生使命又是什么?
当初我就是带着这样的迷惑与无助走入巴哈花精领域。还记得,咨询老师给我调配的第一瓶花精,里面就有野燕麦Wild Oat及龙胆Gentian,对应我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感到迷茫迷惑、经常陷入沮丧失落的情绪感受。
今年是研习花精的第三年,在花精的帮助下,我心中持续燃起动力与信心,尝试走入不同的领域,担任不同的岗位与工作。我终于知道,人生方向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动起来,走出来的!
勇于走出舒适区,采取行动去尝试、去体验、去学习、去成长,路自然会展开。这路上,我允许自己可以犯错,可以卡住,可以迷路。即使不确定现在所做的事是否会成功,我坚信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历练,过程就是收获。
每次心里出现自我怀疑的声音,也能更快地稳住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去经历与成长,踏上生命志业的旅程。


对应疑惑、茫然与不确定感的巴哈花精:
水蕨 Cerato:帮助对自己的判断力有所困惑,不相信自己的直觉,不断请教他人意见,不易做出决定的人。帮助相信自己的判断力、相信自己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勇往直前。


线球草 Scleranthus帮助没有主见,经常在做选择时左右为难,犹豫不决的人。也适用于情绪起落剧烈,或在旅程中出现晕车晕船的状况。帮助稳定心绪,集中注意力,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龙胆 Gentian帮助遭受挫折后,容易感觉沮丧、挫败、悲观消极的人。提升勇气、以正面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荆豆 Gorse绝望忧郁的情绪比龙胆的沮丧感更严重,遭受挫折而灰心丧志,彻底失去信心,掉入绝望深谷。帮助疏解深度绝望感,坚定心智,重拾乐观。

鹅耳枥Hornbean:一想到眼前的事情或工作就觉得疲累,常会拖延,不愿去做事,通常不是身体上的疲劳,而是心志上缺乏兴致、无力感,类似Monday Blue,帮助恢复朝气动力。

野生燕麦Wild Oat:帮助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却处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迷惑茫然的人。他们渴望有一番作为,对生活不满,觉得空虚,尝试多样工作却还是找不到方向。帮助更清楚找到人生方向,理解自己内心的理想与呼唤,根据自己的潜能与热诚,选择适自己的生活或工作。 

巴哈花精咨询与预约: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 条评论:

roughterrain crane 说...

好久没有联系。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们都加油吧。

Jean Ng 说...

谢谢你!祝福彼此吧!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