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巴哈花精之”好生气,好愤怒!”。我的愤怒谁人懂?


面对咨询个案或自己的日常人际关系里,愤怒生气是很常出现一个的情绪。
有时会被问到:
我真的很生气,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我对他有很多愤怒的感受,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又能怎么做?
我就是很容易生气,别人动一动就会惹火我!

你最近一次感到生气是什么时候?是对别人生气,还是对自己生气?
巴哈医生把38种花精归纳成7大种类的情绪类型,分别是:恐惧、怀疑与犹豫不决、对当下没兴趣、孤独、对外在影响与想法过于敏感、沮丧消沉、对他人福祉过度关心。
有趣的是,里面并没有名为生气、愤怒的情绪组别。若从情绪的脉络来解释,所有情绪的失衡,累积到最后都可能会以生气愤怒作为外在的表达方式。
下一次当你感到生气,仔细去观察背后的源头,你会发现内在的心理状态都不尽相同,配搭服用的花精也不相同。

下面的例子供大家参考:
对他人感到愤怒:
冬青Holly因为仇恨猜疑嫉妒怨恨报复心而生气,属于情绪波动很大,脾气暴躁的人(帮助打开心胸,宽容同理)
凤仙花Impatiens容易不耐烦及易怒,因他人做事太慢而生气,平日做事快,思想也快,容易焦躁、没有耐心(帮助疏解急躁,放缓脚步、恢复平静稳定)
马鞭草Vervain他们有理想有正义感,不公义之事生气,会为了理念强烈说服别人,当行动挫折会变得紧绷沮丧(帮助放松与客观、宽容明智)
柳树Willow自怨自艾,委屈不满,觉得别人对不起自己,容易自怜:(帮助疏解委屈不满的情绪,更能宽厚待人)
山毛榉Beach对别人的个性或生活习惯挑剔批判,难以忍受他人缺点而生气(帮助同理别人,增加谅解与包容心)
葡萄Vine专横强势命令他人配合,因别人不听从而愤怒(帮助缓和过于强势的个性,理解别人、更明智与温和)
菊苣Chicory:气别人没有回报自己的爱与付出,觉得不被重视或肯定(帮助放松,付出关怀而不过于苛求)

橡树Oak:气自己体力不支,没能完成责任工作。他们责任心重,总是无视身体承受力而工作过度(帮助适可而止,聆听身体的讯息,平衡过于旺盛的战斗力)
生气自己:
野生酸苹果Crab apple:不喜欢自己而气自己、因厌恶自己的外型或个性为生活琐事烦恼生气(帮助疏解自我厌恶感及琐事引起的焦躁不满)
岩泉水Rock Water:对自己很严格,因达不到自己的高要求而恼怒自己、律己严苛(帮助放松、对事物保持柔软性、对自己更宽容)
矢车菊Centaury:气自己过于柔软无法拒绝别人、付出过多没有界限(帮助坚持主张与立场,提高自我意识,勇于拒绝) 
线球草Scleranthus生气自己无法做决定优柔寡断(帮助稳定心绪、集中注意力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松树Pine:气自己做错、做不好,对不起别人(帮助疏解自责感,罪恶感)


强烈的愤怒:
樱桃李Cherry Plum愤怒得歇斯底里!情绪爆发失控害怕自己无法控制内在冲动而做出害己害人的事、有暴力的倾向(帮助疏解失控与有暴力倾向的情绪,恢复心灵的平静与安定,脱离心中的冲动)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