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巴哈花精之“孩子考试,父母比谁都紧张啊!”





一年一度的小六UPSR考试开始了,脸书上看见朋友都为孩子应考而感到紧张。朋友询问我,有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力与专注力,舒缓考试压力的花精吗?

在巴哈花精系统里,适合孩子用的花精确实有不少。比如孩子面对功课压力、考试前焦虑紧张、学习力不足、注意力分散,粗心大意等状况都有适合的花精来帮助舒缓情绪及平衡个性。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儿子正在考UPSR。当时自己也感到紧张,担心他承受不了考试压力,希望可以努力为他做点什么,帮助他在考场上更冷静、有更好的临场表现,还特地为他准备健康饮食、不给他添加压力等等。

考试前我与儿子对话,询问他应考的准备如何,需不需要服用一点花精来帮助自己提高专注力,更有信心去应考。儿子当时随意回答说:“可以啊!”

考试的第一及第二天,我在他的水壶里滴了几种帮助放松心情、提升专注力的花精。记得孩子考完试回家后对我说:“妈咪,其实考题没有想象中难呢!我应该可以考到不错的成绩。”

我听了,马上松了一口气。再仔细去看儿子的神情,当下发现,儿子的心情其实都蛮放松平和的,这几天真正在焦虑担心的,是我这个妈妈啊!我把自己的担忧投射给孩子了,也把“要努力考好成绩、不能轻易出错”的期待寄放在他身上了。

确实,花精能够帮助孩子安定心神,放松心情,提升专注力去应考,然而,父母对待孩子的心态也很重要啊!当我越能放松心情,信任孩子,放手让孩子去经历,适时给予陪伴与鼓励,这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支持。

这几年透过巴哈花精的学习,我常在亲子关系的互动里回观自己身为“母亲”的这个角色。


花精这个好帮手让我看见自己在亲子互动中常出现的固有应对模式,学习放掉过度的掌控,尝试去同理与接纳孩子。我也常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多肯定孩子的正面特质,引导孩子发挥自己的长处。

比如,我常看到自己对孩子有‘山毛榉Beech’的挑剔否定,从而提醒自己要多欣赏孩子的优点与长处。我也习惯以‘葡萄树Vine’的强势”去要求孩子符合自己的标准规范,孩子的反抗却让我看见,我需要更多去聆听与尊重孩子、给予孩子更多自由空间。

在孩子的发育过程里,我容易为孩子的健康问题操心担忧,这是典型的‘红栗子Red Chesnut’情绪。如何把过度担忧转为信任与祝福,这都是持续的学习。

我也试过当孩子出现状况,一时心急,马上就要给孩子服用花精,希望藉此改变孩子,修正孩子的行为,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然而,若只是抱着‘要改变他人’的心态,缺乏自省及自我觉察,这并不能建立真正和谐的关系。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使用花精还是要回到‘自我负责’的精神上。当孩子出现情绪或心理状况,让孩子服用花精可以帮助他们认识自己,适时调整身心状况,平衡个性及发挥优点。而父母使用花精,则能帮助自我觉察,反省与回观自己对孩子的心态,调整内在失衡与冲突的部分,这才是真正能够帮助到孩子,促进亲子关系的方法。

帮助孩子面对课业/日常生活课题的花精:

Mimulus构酸浆:害羞内向,害怕很多生活上的事物,如担心考试失败、不敢面对群众,舒缓孩子的焦虑与害怕,提振勇气。

Clematis铁线莲:心不在焉,爱发白日梦,帮助提高专注力回到当下,有能力把天马行空的创意落实在现实生活里。

Chesnut Bud栗树芽苞:总是学不会、粗心大意、一再犯同样的错,帮助增进学习力与领悟力,学会教训不再重滔复撤。

Elm榆树:平日是有能力的孩子,忽然对课业考试没有信心,觉得负荷不了责任与压力。帮助稳定心智、重拾信心,明白自己是有能力应付的。

Larch落叶松:因为怕失败而不敢尝试,觉得自己没有能力,错失表现的机会。帮助增加信心,勇于接受挑战。

Gentian龙胆:因课业/比赛/考试成绩不好而感到沮丧泄气、自我怀疑,帮助重拾信心,恢复乐观正面,勇于重新开始。

Rescue Remedy救援花精:帮助舒缓因考试、上台表演、突发事件而导致的紧张、焦虑、震惊与失神等状况,帮助镇定内心,恢复身心平衡。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