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教练手记之《做自己人生蜕变的专家,你也可以》

很多人都很好奇,蜕变游戏到底是玩什么?是占卜吗?是连接什么能量吗?(以上皆非)
或许,你也感到很好奇,到底这个游戏在玩什么,可以蜕变什么?
如果用一句话来回应,我会答:透过游戏与自己对话,蜕掉无益自我,运用自主力量踏实过好人生,就这么简单。
其实,如果可以在日常生活做到深度觉察,时刻回到呼吸,允许自己流动,每一天都在蜕变成长。
虽然我也运用不同的工具来帮助个案,但我确实认为,任何法门与工具都只是辅助,最终,人还是必须从自己的内在下功夫。
记得那天有一名客人问我,蜕变游戏可以直接给我答案吗?我不觉得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到答案。
听到这个问题,我顿了一下才回答。
其实,蜕变游戏不是占卜,身为带领教练更不是一个权威角色,也不会教玩家怎么做。
游戏更多是提供一个更广大深入的视野来认识自己,面对自己,并
在教练的问句引导与互动交流下,学习从内在找到答案。



整个过程,教练不会去解读卡片,也不会告诉玩家该怎么做。
更多会去问玩家:
“你觉得呢?”“你的选择是什么?”“你们可以自己决定。”
“你可以看看有哪些觉知可以运用?“
“你可以重新连接主题,看看有新的灵感吗?”
整个游戏过程,这些问句总是不断重复,也不断的把力量交回给玩家,让玩家练习用自主权去选择、面对与行动。
我也曾遇过有玩家不懂得表达感受及做决定。比如,感觉不到自己的感觉,内心很苦却怎么也哭不出来(这时候需要以对方的步伐,按部就班的引导),也有玩家不知道怎么做选择,总是很迟疑地做决定。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想,玩家是否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少有机会停下来去感觉自己的感觉呢?或者,玩家过去的人生也很少被允许自由做选择?
确实的,当我与玩家对话确认后,发现这就是现实生活中常有的应对模式。而当对方能够意识到这点,其实就是改变的开始。
一时无法流动,没关系啊,就先接纳自己吧!允许自己还无法马上转变,允许当下的任何状况。当游戏继续进行,自然以其他方式来支持玩家的下一步。



这有点像真实人生,或许,自己暂时没力,跨越不了眼前的障碍,没关系,可以善用现有的资源啊!先做能力所及之事,投入热爱的事,发挥现有能力,让内在的喜悦扩大,踏实生活,稳稳的支持自己。或许,之前的障碍可以免除眼泪的跨过去了(游戏里的“免除眼泪障碍卡”就是这个意思啊!)
所以,你发现了吗,其实,每个人才是自己人生问题的专家啊!
别再等别人给答案了。负起责任,自主承担,才是真正的活在人间。
运用任何疗愈方式如玩一场蜕变游戏,其实也是自我赋权的途径。更重要的是,回到现实生活后,如何把自己意识到的,领悟到的,好好的身体力行,才是重点。
做自己人生的蜕变专家,你也可以!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