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

《一切,早已被生命深深的拥抱与接纳》


曾经,我以为上很多心理与身心灵课程,就能搞定情绪,搞定自己。
我错了。
情绪不需要被搞定,情绪只需要被搞懂。
虽然拜读了很多身心灵书籍,上过很多很厉害的课程,看似懂了很多道理,我发现自己也会有灵性逃避的状况,会用一堆美好正面的鸡汤术语,去否定真实的自己。
比如,不顺的事情发生了,情绪起来了,马上就用一些道理来跟自己说:
“我不能有这些负面想法与感受!“
“一定要保持正面,才是真正的修行。“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放下就好,原谅就好。“
这些道理没什么不好,然而,若只停留在头脑的层面,以意志力与理性来说服自己,很多时候只是逃避压抑,没有面对内在的真实感受。
诚实面对自己,承认自己的脆弱与负面,说来容易,做起来是难的。
咨询工作中,也常遇见个案无法连接感受,习惯理性压抑情绪的情况。很多时候,这都是多年来求生存的模式,帮助自己避开很多危险。
无法排解的情绪,在体内累积久了,就以疾病与生理状况展现。
以我为例,从小到大,我都认定自己是个情绪化的小孩。小时候,只有我闹脾气,身边的人就会觉得我不乖,我很麻烦。
渐渐的,我也觉得自己很麻烦。我不明白,为何我那么小气。为何别人随意的一句话、一次的挫败,就足以让我深受打击。习惯对很多事情过度解读,过度分析。每当负面情绪出现,第一感觉就是抗拒,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却也沉溺在情绪里不可自拔。
我一直以为,有很多情绪是不好的。当年没有所谓“高敏感族”等心理学形容词,我讨厌这样的自己,却也不知道如何帮助自己。庆幸的是,多年来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文字记载了最真实的情感,最黑暗的剖白。以文字来抒发情感,在某个程度上得以自我疗愈。
中年以后踏上内在探索的旅程,才真正领悟到,情绪无法定义一个人。情绪是生命能量,情绪也是内在心灵的讯号,帮助每个人来到这世上的学习与成长,活出独特人格的特质与亮点。



也在这个时候,与我有缘的好帮手出现了。遇上巴哈花精,全然改变我对情绪的认知。面对情绪,不再急着马上抵抗、转移或逃避,而是打开心,去经历每一种情绪。
真正的转化,需要先交出真实的自己,交出最黑暗、最负面的自己。
“嗯,我现在很难受!” 我很伤心,太伤心了!”
“我真的很生气!”
“原来我很山毛榉!” “我一整天就是冬青的状态!”(山毛榉:批判挑剔,冬青:憎恨嫉妒)
透过感受,观察头脑不断出现的想法与念头,试着去面对与表达。顿然发现,好多想法真的很荒谬,也都是主观、充满偏见的判断。
没关系,都允许它们,看着它们。
我喜欢巴哈花精的使用方式,让人从头脑编织的故事情境中移开。带着觉知,专注对准当下的情绪感受。承认自己就是这朵花,承认自己就是有这个情绪。
不逃离此刻,不沉溺于回忆,不编造更多故事,只是单纯的认知当下。
不知不觉的,我与陷入情绪里的自我,更靠近了,更合一了。
没关系,都好。所有面向的自己,所有感受到的情绪,都是被允许的。
当我感知情绪,运用花精,把花的精神内化在心,这个动作,就像是“我愿意去接住受情绪所困的自己“的负责行为。
持续耐心的练习,会感受到生命自主的力量扩大了,内外展现更和谐一致。
什么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呢?
最好的安排,指是当下真实如是的面貌。认知到当下所体验与经历的一切,负面情绪也好,暗黑想法也罢,都早以被生命的本质深深的拥抱与接纳。
情绪感受,如一呼一吸,如花开花谢,都是流动,都是生命最动人的展现。


🌷2022年巴哈花精线上入门班:https://forms.gle/vD8g28jZDcBv3ZLd8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