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花精生活手记》忍耐是一种美德?

 


人们常说,忍耐是一种美德。

最近从个案及自己的情绪状况,重新去检视“忍耐”这样的回应方式。
面对各种压力,面对身体的不适,面对自己的极限,太惯常以“没事的,我就忍耐一下”,“我再坚持一下“,“我怎么也要捱下去、撑下去!”来应对,最终可能导致整个身心都垮掉。
这样的忍耐不是美德,而是不爱惜自己。
从个案身上发现,一直以忍耐来生活,可能是责任心太强,或常年扮演承担者,服务者的角色,逼迫自己要保持坚强,坚毅不拔。即使生病也会生自己的气,气身体的不适妨碍了自己,无法承认自己也会有脆弱的时候。
在某种情况下,有些个案经常在关系冲突中采取“忍耐,撑下去“的方式。因为害怕失去对方的认同,因而不敢表达自己真正的诉求,不敢说’不!”。这种无法展现自主,过度退让的情绪,属于其他花精,如矢车菊Centaury的失衡情绪。有这种个性的人需要理解到,这种忍耐正一步步削弱自己的力量,最后反而会被他人控制及欺压,无法活出自己的人生。
回到橡树的情绪特质,发现这个情绪个性很难以理性去转化。
“是,我知道我要照顾身体,我不能勉强自己忍耐,可是我都已经忍了那么多年,真的很难改变啊!“
其实忍耐不是问题,允许自己不需要一直苦苦忍耐,懂得进退,拿捏平衡才是重点。
如果还是学不会,就向大自然学习平衡的智慧吧!
生活中,当我发现自己有橡树的失衡状况,不允许自己放松休息,身体紧绷僵硬,我会走到户外,跟随直觉散步。可能会去找一棵大树,在树下做做深呼吸,看看蓝天白云。
让大自然的和谐频率,引导自己松开理性,松开紧抓不放的执着,慢慢的,身体会放松,得到歇息,适度充电。
无法到大自然,那就运用花精来支持自己吧!一样可以回到和谐的频率。
橡树花精帮助让顽固坚忍的心更柔软一些,更放松一些,真正聆听并理解到身体的极限,好好跟身体合作,该喊痛就喊痛,该停下就停下,该行动就行动。
橡树告诉我们,在展现强韧的同时,也能承认自己的脆弱。对自己真实,才是真正的强者啊!

1 条评论:

Sandi 说...

耐心等待时机成熟如何?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