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我的照片
Pulau Pinang,槟城, Malaysia
热爱文字与大自然。 长期投入访谈,文字与咨询工作。 善于聆听人心,善于发掘每个人的亮点。 助人从情绪中认识自己、活出真实的自己。 推广"自我疗愈,自我赋权"的生命教育。

Simply Joy Studio

巴哈花精情绪咨询与工作坊(线上进行),蜕变游戏工作坊(单人或小组,线上进行),FCP组织蜕变教练指导,询问:016-2852025
电邮:bachflowerpenang@gmail.com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愛自己的練習《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




放下孩子,给自己一杯咖啡的时间。

清早起来奔驰在马路上,外面已经历了艳阳与大雨。

时间滴答的走,一个上午就换了不同的角色身份。

想起前几天与咨询个案的谈话,关于如何自我接纳,承认与面对人格中的黑暗面。

当母亲的我,与一个人的我是很不同的人格面向。

母亲的我个性比较急躁,言语表情比较严肃、总扮演敦促提醒的角色、做事很有效率、为保护孩子从来不惧困难,容易为孩子操心、也喜欢在孩子面前失态搞笑。

褪下母亲角色的我比较安静、孤僻、容易悲观忧郁、不那么积极有力量、会害怕面对失败与困难,有时会假装坚强。

正面是我,负面也是我。

坚强是我,脆弱也是我。

咖啡已经由热转冷,喝下去,却有一种经历完整的感觉。

人要如何自我接纳,找到自我价值感,不再习惯向外讨肯定,讨爱,讨掌声呢?要学会爱自己,又从何做起?

再多半小时,我很快又投入母亲的角色。这个角色让我看见自己很多个性上从来没察觉到的阴暗面。与其自我评判或逃避面对那些不舒服的面向,倒不如想一想,我可以从中学习或平衡什么?

母亲角色的急躁严肃要我学习有耐心,欣赏慢活轻松之美。母亲角色所需要的坚毅与担当,也正好补足我个性上悲观消极的不足部分。

回到一个人的时候,我更需要以爱孩子的心去爱自己。

是,因为當了母亲,学习无条件付出,不求回报去爱一个人。这份学习,正是当年单身的我很缺乏的。

人生当中,原来每一个扮演的角色,经历的种种情绪感受,正面或负面的个性,并没有对错好坏,这些面向都在完整我生而为人的存在价值。  

学会拥抱自己的脆弱不堪,因为只有在心最脆弱的地方,可以长出真正的坚强。

咖啡馆人声鼎沸。我看着一桌桌的家庭,愉快地交谈用餐。

该要起身投入下一个角色了。

谢谢这一杯咖啡的时间。

当我安心与自己在一起,我也与自己的价值感在一起。微笑地看这人间,安静愉悦地看着,不也是对这世界的一个祝福?

我写下了这些,也代表着,我对每一个你的祝福!

#一个人的咖啡时间

#舊文分享

没有评论:

运用巴哈花精转化情绪🌸

  陷入忧郁、低落、沮丧,让人觉得很痛苦。 无处可诉,无人能懂,焦虑无助。 找人倾诉,常会听到:“不要这样想,不要想太多。加油!”等话,更加重了自己的苦楚,似乎有这些负面想法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 越想要用理性去压抑及逃避这些感受,却越感到痛苦。 英国巴哈花精 Bach Flow...